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远东油管争夺日本失手 日挖中国墙脚企图落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6:02 国际先驱导报

  日在石油管线上算计太多令俄生厌,同时,日希望绕开中国的管线计划也已落空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赵嘉麟 报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在日本访问时表示,俄方准备将远东石油管道铺设到太平洋沿岸,以保障石油出口到包括日本在内的亚太国家,并指出,管道将为俄日合作开辟广阔前景。

  由于上述项目一期工程将铺设管道连接泰舍特到距中方边境仅约60公里的斯科沃罗季诺,因此,此前日本处心积虑挖中国墙角,希望绕开中国的管道计划已经落空。

  不指望日本贷款

  据俄媒体报道,俄工业和

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21日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和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签署了名为“能源个别领域合作目录”的文件。文件称,将于明年决定日本如何参与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建设的问题。但俄官员当即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将给予日本公司该项目股份,“而是吸引日本银行的长期贷款”。这样的表态显示了俄方不愿分散对管道的控制权。

  管道项目实施方——俄石油运输公司副总裁格里戈利耶夫则表示,日方可以以承包商的身份参与项目,但暗示不希望与其在贷款方面发生依赖关系,“许多机构,包括欧洲机构,都愿意为项目提供贷款”。言下之意是,即便日本不愿投资,俄方一样能找人“埋单”。

  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项目总额预计为115亿美元。俄石油运输公司表示,为实施项目第一阶段,将从国外筹资66亿美元,其中50亿将来自发行欧元债券,16亿来自银行贷款。

  此前日方表示愿为管线建设提供70亿美元贷款,并承诺加大对俄远东地区投资,条件是将优先权给日本,而非中国,但遭俄罗斯拒绝。

  算计过多令俄反感

  此前,日本国内有舆论认为,应把建输油管当作在解决北方四岛领土争端问题上与俄讨价还价的筹码。如果俄日在领土问题上取得进展,而且最终缔结了和平条约,日本可为俄修建输油管提供资金支持。

  但这不过是日本人一厢情愿。不但此次普京访日表达了希望将政治与经济脱钩的想法。同时,日本人在管道上算计过多也令俄方大为反感。俄驻日大使洛修科夫今年上半年表示,虽然东京多次声明对铺设石油管道兴趣浓厚,但日本在项目谈判中表现得“极其消极”,“(石油)具体的量和需求都还没谈”,“与日本立场相反的是,中国已准备进行包括价格在内的具体(问题)的讨论。而日本人老在管道走向上对我们提出这样那样的条件”。

  俄方推出安慰套餐

  虽然在石油管道上日方未能与俄方以政府协定确定铺设时间表,但在油气开采合作上,日本人总算到了欣慰的消息。

  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波格丹奇科夫21日表示,公司正与日方讨论在东西伯利亚组建合资企业。他说,邀请日方参与的原因并不是没有资金实施项目,“我们需要找到能够和未来市场联系紧密的合作伙伴。我们对销售市场感兴趣,而日本是个好市场”。

  俄媒体将消息称为“对日本公司打开了开发东西伯利亚油气田的大门”,因为俄罗斯石油公司拥有相当一部分东西伯利亚油气田的开采权,并计划进一步扩大份额。

  而俄

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则向日方推荐了总价值200亿美元的北极地区什托克曼天然气田项目。“日本公司在运输和其他技术方面很有经验,我们希望日本公司参与该项目。”他说。不过,俄方称,该项目天然气将供应美国市场,可满足其50年需求,预计2010年开工。数月前,俄气公司公布了五家合作者名单,但没有日本公司。由于俄气公司尚无液化天然气工厂,因此媒体揣测公司将以其他形式与日方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