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加息是否接近尾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9:3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在11月份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决策者们一致同意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4%,为2001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最近,美联储多位官员相继表示将进一步加息以抑制通胀,使市场预计到明年4月美联储将连续加息3次至4.75%。然而,美联储22日公布的11月会议记要却显示,货币政策制定者们对于何时停止加息已出现分歧,部分委员对于紧缩
政策的态度有所动摇,首次表示过度加息阻碍经济发展的风险正在增大。

  自2004年6月底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一直奉行“渐进有序”加息原则,形成了“逢会必加息,每次25个基点”的惯例。新公布的会议记要的温和论调大大出乎市场的预料,投资者从中嗅到了加息周期行将结束的信号。根据这份会议记要,美联储决策机构———公开市场委员会相信,美国经济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飓风的负面影响,更高的通胀成为美国经济的一个更大的威胁。但是,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们对到底还需要在多大程度上限制借贷成本产生了质疑,这是美联储启动本轮加息周期、连续加息12次以来首次向市场传达出这样的信息。

  受此影响,美国股市上涨、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

汇率下跌。当天收盘时,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指数、纳斯达克指数的升幅分别为0.47%、0.51%和0.53%,收于10871.43点、1261.23点和2253.56点;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曾一度下跌近10个基点,为4.27%;纽约汇市美元汇率也普遍下跌。

  当天的利率期货交易显示,交易商已经调低对美联储未来连续3次加息的预期。在会议记要公布后,当天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明年4月交付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收益率下降7个基点至4.575%。这表明交易商认为明年4月联邦基金利率提高至4.75%的几率仅为30%,大大低于前一天的58%。

  根据上述会议记要,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能源价格上涨可能推高核心通胀,更多企业具备提价能力。飓风对经济尤其是能源行业的影响有限且短暂。“总之,与会者仍对上涨的通胀压力表示关注”,并将今年第三季度3.8%的经济增长速度描述为“相当强劲”。公开市场委员会重申,美联储将继续以“渐进有序”的步伐升息,消除低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性”影响,以抑制通胀上升风险并控制通胀预期,但决策时将对未来经济数据越来越敏感。

  除了不断加大的通胀压力外,美国经济的风险包括不断扩大的贸易赤字和房地产市场“泡沫”,尤其是后者。有不少观察家担心,房市“泡沫”很快就要破灭。对此,会议记要指出,住房市场仍保持强劲,但他们也注意到

房价涨势放缓和房屋净值贷款下降的现象,这意味着房屋市场降温为时不远。随着房市放缓,家庭储蓄率可能将逐渐上升。另外,部分委员认为,消费者信心趋弱,
汽油价格
和取暖成本处于高位,可能损及消费支出。

  令许多市场分析人士大跌眼镜的是,会议记要称,尽管没有讨论结束加息周期的时间表,但“部分委员对最终可能出现过度加息的风险发出警告”。经济学家认为,这表明美联储相信其正在接近更加中性的、既不刺激也不阻碍经济增长的利率水平,这一水平约为4.5%。在联邦基金利率达到4.5%之后,除非美国的经济数据特别强劲,否则,加息周期很可能就此结束。

  会议记要显示,委员们认为提出新建议的时机已经临近,“会后声明的措辞不久将需要在几个方面改变,特别是那些与描述和政策展望相关的部分”。经济学家们对此的解读是,美联储在阐述货币政策时可能很快将停止使用“刺激性”这样的措辞,暗示他们将开始使用“中性”字眼。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如此肯定11月会议记要是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的前奏。有分析家表示,鉴于决策者们重申通胀风险是首要关注的问题,上述会议记要的影响不应被过分夸大。美联储前任理事莱尔·格莱姆雷认为,“市场的反应过度了”,“他们(美联储)比6个月前更加接近于中性利率水平。他们并不十分清楚中性利率到底位于什么水平,但不得不更加小心谨慎地行事”。这与摩根士丹利的观点不谋而合。摩根士丹利认为,美联储对于是否应该暗示市场并非“逢会加息”且加息应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考虑是十分审慎的。但是,因会议记要重申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和通胀风险仍在上升的现实,总体来看美联储将不会提前结束加息。美国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尔明确表示,美联储总有一天会停止加息,但现在结束的时机还不成熟。他是明年具有投票权的一位美联储委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