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阿塞洛37亿强行收购加拿大钢铁巨头多法斯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1:40 每日经济新闻

  徐磊 每日经济新闻

  总部位于卢森堡的全球第二大钢铁公司阿塞洛22日宣布,公司已向加拿大多法斯科钢铁公司发出收购要约,开价为43亿加元(约合37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阿塞洛此举并未与多法斯科事先达成一致,因而属于恶意收购。分析人士认为,染指北美汽车钢材市场是阿塞洛发动收购战的主要动机。

  多法斯科钢铁公司是加拿大钢铁业的龙头老大,总部位于安大略省的汉密尔顿。根据国际钢铁协会的数据,公司2004年净利润达3.77亿加元,钢铁产量440万吨,全球排名第57位。今年第三季度,公司报告利润仅为520万加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15亿加元跌幅惨重。

  此次收购,阿塞洛将以每股56加元全现金买断多法斯科7740万股流通股,比后者周二44加元的股市收盘价高出27.3%。如果收购成功,将创造阿塞洛2002年成立以来最大一桩合并案,也将成为公司迄今为止在北美市场的最大一笔投资。

  阿塞洛CEO盖伊·杜勒早就对北美汽车钢材市场垂涎三尺。除了在欧洲拥有标志

雪铁龙等诸多客户外,阿塞洛在美国的市场空间受到了米塔尔钢铁公司的强烈挤压,后者今年4月以45亿美元收购国际钢铁公司后一跃成为美国最大的汽车钢材供应商,也取代了阿塞洛在全球
钢铁业
的领军位置。

  憋着一口气的杜勒决心要与米塔尔在美国市场上好好掰一下手腕,由此1/3以上产品比例为汽车钢材的多法斯科成为杜勒眼中最好的“跳板”。“多法斯科在北美汽车界的领先地位,与阿塞洛在这一重要市场的扩张战略极为吻合,我们将把它作为在北美的业务平台。”杜勒在昨日发表的声明中说。

  Fat Prophets

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Gavin Wendt说:“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战略,阿塞洛想染指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而收购能帮助它实现这一愿望。一旦成功,阿塞洛有望在全球范围内成为最有竞争力的汽车钢材供应商之一。”

  之前,阿塞洛和多法斯科曾就收购事宜有过多次接触,包括今年上半年的数次谈判,但均未能达成一致协议。在此情形下,阿塞洛决定直接向多法斯科股东提出强制收购。该收购要约拥有60天的开放期,交易成功的最低条件是得到2/3的多法斯科公司股份。

  对此,杜勒似乎信心十足:“加拿大的钢铁公司无论其当前的竞争力有多强,都不能违背这股全球化整合的力量。对多法斯科来说,问题已经不在于它是否应加入这样的联合,而是什么时候、和谁一起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