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默克尔成德国第一位女总理 重振经济是主要任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9:28 中国新闻网

  德国议会22日格林威治时间10点(北京时间今天下午6点)正式选举默克尔为德国首位女总理。

  德国议会发言人宣布,默克尔赢得了德国下议院614个席位中的397票,很轻松地赢得多数票。默克尔至此成为德国二战后第八位总理,也是第一位来自东德地区的总理。

  默克尔将于北京时间晚上9点宣誓就职,她的16位政府部长将于北京时间晚上11点宣誓就职。施罗德总理将于格林威治时间16点(北京时间今天晚上12点)正式交出总理府,内阁就职会议则将在一个小时后进行。当默克尔于今天北京时间下午六点当选德国总理时,她将创造历史,她是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也是首位出任总理职务的前东德地区人士,她还是德国统一后最年轻的总理。

  51岁的默克尔在接管欧洲最大规模的经济体时将面临重任,尤其是在她被迫与她的政治对手们组建一个“大联合政府”的情况下。她所领导的基民盟在两个月前的选举中只以微弱优势领先于施罗德总理所属的社民党。这一选举结果表明德国选民们不赞成她的更为激进的经济改革方案,德国选民更倾向于赞成社民党在就业市场、国家医疗系统和

养老金上的传统左翼政策。

  默克尔已确定了她的执政目标:在十年内使德国重新回到欧洲经济增长率前三位国家的行列中,在她的五年任期内大幅降低高达11%的失业率。她上星期五在签署联合政府协议时称:“我们的目标是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四年内,人们应该能够说他们比过去生活得更好。”这一声明对于这位牧师的女儿来说很具有代表性,她意志坚决,但不愿意突出自己,她也缺乏她的前任施罗德总理的魅力和有时表现出来的光彩。

  曾经是物理学家的默克尔在柏林墙于1989年倒塌之后才开始她的政治生涯 ,这使许多观察家认为她是一位“局外人”,但她可能因此能够更好地适应德国政坛。默克尔在她导师科尔的内阁出任部长职务以来已经发生了很多令人震惊的变化,科尔曾亲切地将她为“女孩”。在公共呼吁科尔辞职后,默克尔于2000年快速升至基民盟的最高层,但这也使她结下了数位政治强敌。

  尽管媒体经常把她与英国的撒切尔夫人相提并论,但是联合政府的限制将使她无法采取“铁娘子”那样的激进路线。她可能会受制于组建联合政府时的妥协协议和她的“平等伙伴”社会民主党。

  默克尔将于明天前往巴黎和布鲁塞尔,然后于后天前往伦敦,以结识与德国关系最为密切的欧洲盟国的领导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