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风吹草动都不放过 印度很渴望得到俄罗斯石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5:21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据俄罗斯《报纸报》透露,俄罗斯政府计划明年出售俄罗斯石油公司49%的股份。虽然此事尚未得到俄罗斯政府的证实,媒体也未做其他详细报道,但是已经引起了印度的极大关注,成为印度石油公司计划争夺的目标。

  印度对俄罗斯石油市场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不放过

  近几年来,印度石油公司加紧了对俄罗斯石油市场的开拓力度,用俄罗斯媒体的话说,“印度对于俄罗斯石油市场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不放过,而且对于几乎所有的俄罗斯油气项目都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去年,俄罗斯公开出售尤科斯石油公司名下最大的子公司———尤甘斯克的股份,印度方面表现得十分积极,ONGC石油公司表示希望出资20亿美元购买尤甘斯克15%的股份。今年,当有消息传出俄天然气集团要收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时,印度又立刻跟进。印度能源部长明确表示,希望参与收购。虽然这两次印度都是以失败告终,但是屡败屡战的印度让人们看到了它对俄罗斯能源的迫切需求。

  事实上,经过数年的征战,印度已经在俄罗斯石油市场取得了初步成果。目前,印度已经正式参加了俄罗斯“萨哈林—1”项目,该项目的总投资额约为120亿美元,其中印度所占的股份为20%;与此同时,印度还计划投资15亿美元开采“萨哈林—3”天然气田,并投资15亿美元与俄方合作开发库尔曼加兹油田,该油田储量高达10亿吨。印度在紧盯俄罗斯石油开采项目的同时不断追加投资,希望进一步扩大在俄罗斯石油市场上的份额。

  得到长期稳定的油源已成为印度的国家战略

  印度是个贫油国,70%的能源依赖进口。但同时,印度还是世界第七大原油消费国和世界能源需求增长第二快的国家。因此,得到长期稳定的石油供应以保证经济的安全运行,已成为印度的国家战略。

  为此,印度加紧展开了一系列措施,希望拓宽石油进口渠道、加大投资开采海外油气资源。为推进能源来源多元化战略,印度明显加大对产油地区与国家的投入,努力拓展新的油气供应源。印度目前原油进口的主要来源是西亚国家,但印度担心该地区一旦出现不稳定因素将极大威胁其原油供应,因此印度计划在2015年前,每年投资10亿美元于中东、中亚、北非、东南亚和拉美等地区的油气项目。印度也很重视国际能源合作,与美国、日本、德国等石油进口大国建立了能源问题磋商机制和协调机制。

  俄罗斯用能源和军火换取印度的技术和投资

  印度同俄罗斯能源合作已经比较成熟,这中间除了利益因素,也有历史原因。自冷战时期,印度与前苏联就是同一阵营,长期保持着密切关系。印度70%以上的武器是从俄罗斯购买的,是俄最大的军火买主之一。据《报纸报》分析,俄罗斯用能源和军火换取印度的技术和投资将是俄印未来10年关系发展的模式。印度石油部长艾亚尔曾意味深长地指出:“在印度独立后的前50年,俄罗斯确保了印度的领土完整。而印度希望在后50年里,俄罗斯能确保印度的能源安全。印度与俄罗斯在能源安全方面应该战略结盟,因为能源安全对印度来说与国家安全同样重要。”

  俄罗斯对于印度的积极态度也表示欢迎,今年年初,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茹科夫在与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艾亚尔会晤时表示,俄罗斯希望在俄境内能源项目上吸引印度投资,并准备与印方讨论各种形式的协作。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依照这份文件,双方将共同参与在印度、俄罗斯和第三国的天然气和石油生产项目,并向印度和第三国市场运输和销售天然气及石油产品。看到不断有找上门来的投资者,俄罗斯方面当然非常高兴,毕竟买的人多了就会有竞争,这也使俄罗斯可以从中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

  俄罗斯政府也加强了对石油等战略资源的控制

  不过,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印度准备花大钱来购买石油和天然气的同时,俄罗斯政府也加强了对石油等战略资源的控制,不断立法加强对外资在石油领域的限制。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没有俄政府的支持,外国的石油公司很难进入俄罗斯石油市场,印度也不能例外,这也是为什么印度公司接连收购俄石油公司失败的原因。不过,接连的失利并没有使印度停止对俄罗斯石油的追逐。据《报纸报》的预测,印度很有可能在近一两年里成为俄罗斯石油的“大买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