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普京同意对日输送石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8:31 新京报

  日俄峰会北方四岛问题仍无突破,双方就经济能源合作达成协议

   本报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1日在东京会晤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双方签署了经济和能源合作的12个文件,普京承诺将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亚太地区输送石油。但是双方没有就北方领土争端达成协议。未能达成共同声明。

  建设对日输油线无明确日期

  普京在当天对500名俄日工商界人士发表讲话时说:“修建从东西伯利亚到太平洋的石油管线拥有广阔的前景……我们计划继续修建通向太平洋沿岸的石油管线,最终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太平洋地区提供石油供给”。但是普京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或其他明确信息。

  俄罗斯目前正在修建的远东石油管线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终点是距中国边境仅有70公里的斯科沃罗季诺镇,这一阶段的修建将在2008年完成。目前日本正在争取俄罗斯将管线修建到太平洋上,但是第二阶段的管线修建没有设定日期。

  当天一名日本官员表示,一旦日俄就此展开合作,日本将提供经济方面的援助。

  俄日21日签订的一份合作协议说:“俄日两国将致力于在明年就尽可能早的阶段达成双边谅解”。这份合作协议还说,双方希望这条管线能够“尽早完成建设”,并认为这符合日俄两国的战略利益。

  据报道,普京此次访日期间,俄罗斯同日本签订了12项加强双边合作的协议或备忘录,主要涉及远东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

能源的合作开发。这中间包括加强萨哈林1号、2号石油、天然气田的开发,日俄合作开发远东的煤炭资源,日本能源资源厅与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公司合作开发天然气资源。日本还表示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强与俄罗斯在反恐、信息、通信、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领土问题导致访问多次推迟

  在小泉与普京的会晤上,虽然双方决定在经济、能源方面进行合作,却没有就北方四岛领土争端达成协议。

  本次访问是普京5年来首次访日,此前他曾经在2003年受到小泉访日的邀请,但是由于双方在北方四岛领土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而导致该次访问被推迟。

  小泉在会晤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在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之后再缔结日俄和平友好条约的立场没有改变。普京则强调,将在建立俄日合作伙伴和互相信任关系的基础上,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

  (马晶)

  专家解读

  日俄关系日本地位被动

  本报讯 (记者 马晶) 就此次日俄峰会有关问题,本报连线

清华大学国际研究所刘江永教授。

  刘江永分析称,普京将这次访日的重点放在了加强经济合作方面,在北方四岛问题上仍然坚持一贯强硬态度,而日本由于急于争取远东石油管线而在外交上处于被动地位,这是双方出现经济开花、政治无果情况的主要原因。

  他认为,由于俄罗斯掌握了石油这张日本急需的王牌,因此很可能在相当时期内,俄罗斯都将在日俄关系中处于主动地位,在普京在任期间,北方领土问题得到解决的可能性不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