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5:0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王雪梅) 亚太经合组织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下午开始在韩国釜山举行。会议将审议支持世贸组织多哈贸易谈判、区域内贸易协定及自由贸易协定、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反恐合作、防控禽流感、亚太经合组织改革等议题。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或APEC )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也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

  20世纪80年代开始,世界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集团化的趋势渐成潮流,同时亚洲地区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明显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于1989年1月提出召开亚太地区部长级会议,讨论加强相互间经济合作的倡议。这一倡议得到美国、加拿大、日本和东盟的积极响应。

  1989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首届部长级会议在

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这标志着亚太经合组织的正式成立。1991年11月,在韩国首都首尔(原称“汉城”)举行的第三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汉城宣言》,正式确立该组织的宗旨和目标:为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保持经济的增长与发展;促进成员间经济的相互依存;加强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减少区域贸易和投资壁垒。

  目前,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成员,总人口达26亿,约占世界人口的40%;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超过19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的60%;贸易额约占世界总量的47%。

  亚太经合组织的组织机构包括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及委员会和专题工作组等。其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最高级别的会议,每年下半年在各成员间轮流举行一次。自1993年以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已举行了12次。

  1994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尼茂物通过《茂物宣言》,确立了在亚太地区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的目标,即发达成员于2010年、发展中成员于2020年实现贸易自由化。2004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发表《圣地亚哥宣言》,重申通过贸易投资自由化促发展,加强人类安全,推动良政和知识社会建设,以实现可持续和均衡发展,缩小经济差距,为本地区人民造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