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对美贸易无意追求大顺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9:47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 2000亿美元!日前,在北京的讲台上,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抛出了这样一个数字,这是美方对2005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预计。不过,因此而归罪于中国显然并不公平。

  商务部官方网站昨日披露了商务部部长薄熙来14日在京与波特曼会谈时的部分内容。面对美方的“咄咄逼人”,薄熙来表示,中国在对美贸易中无意追求大额顺差。

  尽管与中方的统计大相径庭,但中美贸易失衡无疑已经成为中美经贸关系中主要的“绊脚石”之一。

  巨大的贸易逆差往往使美中关于经贸纠纷的谈判变得异常艰辛,例如

纺织品问题。更为复杂的是,即便连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都强烈表示,在解决美中贸易不平衡问题上,
人民币汇率
变动不会起到很大作用,但对华贸易逆差仍然被与汇率问题紧密联系在一起。不久之前,美国两党组成的一个评估委员会再次向华盛顿提交一份强硬报告,要求中国进一步调整汇率,否则将向中国加征高额关税。言下之意,中国制造大量涌入美国是因为人民币被低估形成了制造商们的成本优势。 

  但是,薄熙来认为,美国应从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出发,调整自身的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以扩大对华贸易。

  实际上,为了收紧美中之间的商品贸易赤字,缩减进口难有作为,美国必须扩大其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如先进技术产品的出口。随着美国逐渐放宽出口产品的技术限制,先进技术领域的顺差有可能抵消逆差,以至缩小整体逆差规模甚至发生逆转。

  此外,对于美方关注的

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薄熙来表示,中国政府不会姑息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已采取了许多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而对知识产权问题的看法要实事求是,不能仅凭印象就形成概念,双方应扩大信息交流,以务实的态度共同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