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英国金融犯罪出现新动向 黑手党向银行埋伏卧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9:10 法制日报

  韩曙

  诈骗财产、盗用他人账户、洗钱等金融犯罪每年给英国造成巨额损失。据专家观察,最近英国的金融犯罪又出现了许多类似于黑帮电影里“黑手党”的手法:犯罪分子在银行内部安插自己的“内线”,给他们提供情报,让这些犯罪分子能够更加容易地作案。11月15日,英国金融服务局召开会议讨论了这一情况。

  找准内部人员下手

  英国金融服务局15日专门就防范金融犯罪召开了一次讨论会。会上,金融服务局局长卡拉姆·麦卡西表示,最近几个月以来,犯罪分子在银行安插内线的做法急剧增多。麦卡西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犯罪分子通常找准大银行的内部人员下手,为他们搜集情报,了解了银行的运作之后,犯罪分子便容易找到下手的方法。”

  警方也证实了麦卡西的忧虑的确不是空穴来风。一名高级警官在会上说,最近经常有犯罪分子利用银行职员偷取银行机密资料的案件,最近几个月更是大大增加。而就在会议召开的同时,警方还对英国巴克莱银行的7名职员发出了通缉令,他们涉嫌与犯罪分子串通,挪用客户在银行里的存款。而在今年3月,警方破获了一起案子,两名罪犯串通一名银行内部员工,从一名英国演员的账户里偷取了20万英镑。两名罪犯已经被绳之以法,但他们在银行内的“卧底”到底是谁则至今没有眉目。

  根据分析,犯罪分子在银行埋“卧底”的方法是由于广大英国公众的保密意识提高的原因。在前些年,大家对于

信用卡信息一般不注意保密,犯罪分子很容易就从信用卡上得到账户、密码等信息,然后把受害者的钱洗劫一空。但现在,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和警方孜孜不倦的宣传,一般人也知道严密保护自己的信用卡个人信息,而犯罪分子直接下手的机会越来越少。于是,犯罪分子便选择了“迂回作战”,与银行内部的一些工作人员串通来作案。

  犯罪分子收买银行职员、埋“卧底”的手法跟黑帮电影里差不多。一般来说,犯罪分子会盯紧一些大银行里的职员,趁他们外出吃午饭或者在酒吧、娱乐场所的时候上前与他们套近乎,看这些职员能不能“上钩”。犯罪分子往往会提出帮这些职员“解决经济上的小麻烦”作为交换。

  银行与卧底互斗法

  根据英国警方的说法,英国每年金融犯罪的涉案金额都在140亿英镑左右,等于每个英国人每年都要被骗走230英镑。而与毒品犯罪和黑社会有关的“毒钱”、“脏钱”通过银行进行的洗钱的金额则多达250亿英镑。而银行职员被犯罪分子收买则导致金融犯罪的金额逐渐扩大。

  英国金融服务局局长麦卡西表示,虽然大部分银行职员都是清白正派的,对犯罪分子抛出的诱饵也能够做到“坐怀不乱”,但也不排除有一部分人会上犯罪分子的当。为了防范银行职员充当犯罪工具的事情发生,警方已经多次发出警告,“一旦踏入犯罪的泥潭,将难以抽身”。

  而银行和一些金融机构则认为,仅靠警告无法防范犯罪的发生。为了对付这些出现在内部的“卧底”,不少英国银行和金融机构在雇佣职员时,要求提供职员的犯罪记录。但他们的这一举动则遭到不少人权组织的反对。在15日召开的会议上,金融服务局则再次强调,对职员的犯罪记录进行调查是有必要的。

  而金融服务局也指出,银行和金融机构自身在防范金融犯罪的问题上做得也不够,各个银行和金融机构之间出于保密的目的,对一些与金融犯罪有关的数据和资料都是守口如瓶,相互之间缺乏交流。如何在保密和预防犯罪中找到一个平衡点,麦卡西局长表示将“尽快想出办法”。

  英国金融服务局也为防范犯罪拿出了一些办法,例如对雇员进行一定的调查,以便防止在一个银行有不良行为的员工在离职后被另一个银行毫不知情地雇佣等等。同时,金融服务局也决定加强与警方的合作,以便共同打击金融犯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