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施瓦辛格激动中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红色领带配蓝色衬衣,标志性的洁白牙齿。15日19时,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下称“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偕妻子玛丽娅-谢里夫出现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时,不少中国企业代表顿时成了fans,纷纷手拿相机冲上前去。

  “他是我的偶像。”一位年轻的企业代表兴奋地说。

  加州推销商

  这是58岁的施瓦辛格从政后第一次以州长身份访华。

  有备而来的施瓦辛格连日来向人们展示了他的多面秀:光芒不减的超级明星、充满爱心的“特奥大使”、加州不遗余力的推销者……在展现多面风采的同时,这位明星州长没有忘记自己最大的任务——让尽可能多的中国消费者购买来自加州的产品,无论是红酒还是精密仪器。

  作为美国经济实力最强的州,加州去年GDP达到1.54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13%。

  根据国际贸易促进会提供的数字,2004年加州对华出口总额达68亿美元,占美国对华出口总额的15.2%。

  显然,施瓦辛格对这68亿美元并不满意。这次来华,他带来了一个约由75名企业代表组成的经贸团。记者在经贸团名单中发现,约有20位企业代表来自食品或农业领域,其中至少5位来自酿酒行业。作为美国最大的农业和农产品出口地的加州,已经盯上了中国巨大的农产品市场。

  “我带领他们来,心里考虑的不仅是中国市场能给加州带来什么,还有加州能给中国人民带来些什么。中国对我们来说是个巨大的市场。”施瓦辛格说。

  

能源是施瓦辛格此次关注的一个重点。尽管几个月前,中海油在收购加州的优尼科石油公司时失利,施瓦辛格仍然强调,能源是中美双方都关注的问题,中国和加州可以在节能领域进一步合作。

  贸易摩擦终结者?

  在15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主办的晚宴上,双方都没有讳言中美之间持续的贸易摩擦。

  根据中国

商务部的统计,2004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为802亿美元。而今年1~9月份,这个数字就已变成811.16亿了。

  民营企业轩辕集团副总经理杨云松认为,目前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是个现实的问题,但是大家都要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采购波音飞机和美国农产品,比如大豆等。

  轩辕集团已经在美国建立多家分公司,而不久之后,杨云松将率一个代表团赴加州,就开办安检产品新工厂一事与美方洽谈投资。

  “我看过您的多部电影,一直认为您是正义和勇敢的化身。虽然中美现在存在着贸易摩擦,但我希望您能够成为这所有问题的终结者。”杨云松的话引起了双方企业代表会意的笑声。

  作为州长的施瓦辛格自然难以决断整个美国的对外贸易,但他正在努力保持加州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平衡。

  “双向贸易对双方都是福音,我希望双方的大学、公司能够多多合作,扩大投资和

知识产权的保护。作为合作伙伴,我们不仅要经常交流,而且要多一些面对面的交流,这对双方都有利。”施瓦辛格称。

  据了解,此次加州经贸团成员和中国的相应企业已经有了初步的接触,随后,将会有一些后续性的工作展开。

  “希望您下一次能作为美国的总统来访问中国。”听到杨云松的这句话,施瓦辛格也禁不住微笑起来。

  “I’llbeback!”当施瓦辛格用这句经典的台词结束自己的演讲时,或许人们可以大胆地猜想,当这位雄心勃勃的政治家真的成为美国总统后,真的会成为中美贸易摩擦的终结者吗?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