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专家称明年各国工资将增加 为员工涨工资支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5: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最新调查报告指出,明年世界各国员工工资将继续增加。在此背景下,如何让涨工资这一美事落实在自己身上,是每位员工需要切实考虑的问题。俄罗斯专家支招,建议员工如何行事才能让老板增加工资。

  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最新调查报告表明,2006年世界各国工资将继续增加,除去通货膨胀因素,预计增幅2.4%,超过2005年1.9%的水平,实际增幅最高的将是印度、埃及、
立陶宛、爱沙尼亚、保加利亚,欧盟国家工资实际增幅将保持在2%。

  2006年,世界69%的国家,包括美国、英国,除去物价因素,工资涨幅1-3.5%,个别国家工资增幅将是通胀指数的2倍,实际涨幅最大的国家将是印度、埃及和立陶宛,预计分别为7.3%、7.1%、5.5%。从整体上看,西欧国家工资稳定增长,东欧国家在经济增长条件下工资增幅加快。

  在西欧国家中,希腊连续3年居首,员工实际收入增加4.9%,明年预计为3%。德国增幅最低,其通胀将为1%,工资增幅2.1%。东欧国家工资增加最快,其中立陶宛工资增幅8.5%,通胀指数不超过3%。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工资增幅预计分别为8.3%、7.5%,通胀指数分别是5.3%、2.5%。实际增长最低的是波兰,其通胀水平将为2.6%,工资增幅3.1%。

  虽然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对世界各国工资增长产生了较大影响,却不会导致美国工资大幅增加。许多公司对涨工资较为谨慎,为挽留人才,多采用各种各样的鼓励措施,包括各种分红。预计美国、加拿大工资涨幅为3.6%,实际增幅并不大,通胀指数分别为2.6%、1.9%。中南美地区国家工资增长相对较高,但大部分都被物价因素抵消了。尼加拉瓜员工实际收入将持平,预计通胀和工资增幅相同:6.8%。增幅最低的将是巴拿马,为3.8%,不过,其通胀只有1.8%。

  亚太地区各国工资增幅差别较大,印度和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工资预计增加11.3%、7.8%,通胀相对不高,分别为4%、3%,实际增幅不小。新加坡预计工资涨幅3.8%,通胀1.5%。

  俄罗斯坐标轴管理咨询公司对俄各地15万多名公司职员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只有40%的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成绩与收入水平一致感到满意,近三分之二的人对自己的工资表示不满(62.4%的经理,72.5%的普通职员),22%的经理、29%的普通职员认为,工作的质量和数量可以通过涨工资的方式来提高。报告作者指出,这一结果并不奇怪,因为人们很少对自己的收入感到满意,许多受访者只是在抱怨生活,并且想通过调查结果督促老板涨工资。

  俄专家指出,公司多用分红或奖金杠杆刺激员工工作激情,不会轻易为任何人增加工资,更不会普遍涨工资。即使是工作业绩提高了,也未必能在工资中得到体现。在员工嫌工资低、失去工作激情,而老板又不想涨工资时,员工只有通过最佳方式才能促使领导增加工资。

  专家建议,员工首先要清楚自己和公司所处的局势。俄FBK审计咨询集团经济法律专家皮亚坚科认为,涨工资同时取决于三个因素:国家和地区局势、公司状况、员工个人素质。他指出,工资自然是要根据生活变化情况适时增加的。自90年代初以来,俄罗斯各地或多或少都在持续增加工资,在1998年前,几乎所有人都在抱怨自己的工资太低。金融危机过后,工资重新增加。最近,工资整体上不再增加,即使增加,也只是几成而不是几倍地增加,这是由现行稳定的市场经济规则决定的。在英国,政府积极干预,限制

公务员工资每年实际增长不得超过2.5%,在俄罗斯,现在普遍大幅涨工资已不再是必须措施。

  皮亚坚科指出,涨工资与行业特点和公司状况密切相关。一些具体职业工资不可能再增加,特别是律师、法律顾问。近年来,法律专家大学毕业生太多,企业职位竞争激烈,高达300-400:1。许多市场领域的劳动力价值正在重新评估,这在大城市中特别明显。俄米兰季斯猎头公司人事经理西蒙诺娃表示,现在工资大幅增加的行业集中在IT、高科技、电信领域。许多行业人才市场过热,供不应求,特别是企业工作自动化系统方面的人才非常短缺,公司在招聘时所给的工资非常高。

  另外,个人因素相当重要。如果员工职位没有任何积极升迁,业绩没有提高,工资自然不会增加。如果公司业务发展顺利,根本不缺人才,也不会轻易涨工资。西蒙诺娃表示,尽管从整体上看,行业工资在普遍增加,公司领导也不并急于做出内部工资上的反应,更不会为老专家涨工资,宁愿高薪聘请年轻专家。主要是与老专家对工作的心理疲惫有关,尽管他们知识和经验丰富,但干劲不足,没有年轻人有闯劲。

  皮亚坚科指出,事实上,任何员工都曾在某个阶段面临涨工资的问题,在要求老板涨工资时,以离职相威胁并非总是安全、有效,感情攻势也未必会有效果。至少以下两种方案都是不成功的:

  职员问:老板,您不想为我涨工资吗?老板回答说:不想!

  职员说:老板,我的工资已经5年没涨过了。老板说:你怎么了,5这个数字很神圣吗?

  皮亚坚科认为,要想让老板考虑涨工资,必须做好充分的谈话准备:

  1、首先要对劳务市场上类似专家工资水平有个清醒、正确的认识,可以自行调查,也可借助咨询公司,了解可能的最低和最高工资。

  2、必须列出涨工资的充分理由。

  3、可供选择的理由有:技能提高、职权扩大、负担(业务量)增加、获得进修、专家价值提升。

  4、不能选择的理由:我想、生孩子、

装修房屋、昂贵的嗜好等。总之,不能提与企业效益增加无直接关系的任何理由。

  5、公正原则:通货膨胀增长。

  6、必须等待合适的时机。要在老板心情好的时候,适当提醒物价不断上涨,自己部门业绩大幅增加。

  7、无论如何不要破坏建设性的谈话氛围,在双方坚持已见时不要玩什么愚蠢的施压游戏。

  皮亚坚科指出,所有老板都想让员工多干活,少拿钱。员工要想让老板涨工资,必须成为老板害怕失去的人才,让他明白你随时可以接受其他公司更高的工资待遇。(山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