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英《金融时报》:“南方”公司将占全球百强半壁江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1: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咨询公司麦肯锡日前表示,随着国内改革、快速增长的国内市场和全球化产生新的商界精英,下一批进入全球100大企业排行榜的公司将来自新兴经济体。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未来10至15年后,市值排名前100的全球公司有一半可能是“南方”公司,相比之下,目前只有两家进入这一行列:韩国的消费产品制造商三星和LG。“南方”公司是指新兴市场或发展中国家的企业。

  “在全球化的下一阶段,南方公司将打进100强的行列,因为这些公司比北方公司增长更快,”麦肯锡合伙人希里什·桑科在一次会议上表示。这些新的“南方”领军企业,很可能从已进入全球2000强的294家主要在亚太区的企业中涌现出来。

  麦肯锡还把54家公司视为潮流领导者,它们“在

竞争力和全球化程度方面排名很高”。其中包括韩国汽车制造和工程集团现代、南非饮料集团SAB米勒、
墨西哥
水泥生产商Cemex,以及印度软件集团Infosys。

  第二梯队的南方企业有约92家,“在竞争力方面排名很高,但全球化程度排名不高”。这些企业包括韩国钢铁制造商浦项制铁、印度石化巨头Reliance,以及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和有色金属生产商印度铝工业公司两家印度企业。

  来自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确认了这一趋势,贸易专家表示,外国直接投资目前在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之间的扩张速度,比工业化国家投资流入这些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速度更快。

  自2000年来,印度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已出现大幅上升(虽基数较低),2003年总额达51亿美元,多数是通过并购进行的。例如,塔塔集团旗下信息技术分公司塔塔咨询服务本月在智利收购了一家企业,而DrReddy’s在墨西哥收购了一家生产厂。DrReddy’s是印度领先制药商之一,总部位于海得拉巴。魏洪(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