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贸易赤字和石油进口同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46 环商数据

  受飓风影响海湾地区石油生产停产,九月份,美国的石油进口创下历史新高,导致其贸易赤字也创新高。

  随着中国向美国出口彩电、玩具以及服装等产品,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也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美国商务部上周四的报告指出,九月份的贸易赤字为661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比八月份上升了11.4%,与经济学家们预测的结果相比要糟糕的多。

  分析家们大多将原因归结为卡特里那(Katrina)和丽塔(Rita)两次飓风的影响,这两次飓风使得海湾地区的石油加工厂停止运转,从而推动石油价格上升到历史最高价。

  目前,美国的贸易赤字年利率为7060亿美元,远远超过去年设定的6176亿美元的旧纪录。

  批评家们认为,贸易赤字是因为布什政府推动自由贸易协定造成的,美国推行自由贸易协定是为了减少美国消费者需要支付的产品成本,但同时它又使得美国的就业机会流失到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海外。美国自从2000年下半年以后,已经流失了3百万制造业就业机会。

  从贸易赤字的增长可以看出,受238亿美元的石油进口以及消费者商品进口的巨幅增长的推动,九月份美国的进口额增长了2.4%,达到1713亿美元的历史新纪录。

  而九月份美国的出口则下降了2.6%,金额为1052亿美元,这是四年来月度降幅最大的一次。然而,分析家还告诫大家,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的一次大罢工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出口的急剧下降。波音公司九月份大大削减了喷气式客机的出口。

  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上升了8.9%,达到201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整个九月,贸易赤字的年利率达到2000亿美元,比去年的1620美元的赤字要高的多。

  与去年同期相比,前三季度,美国向中国进口服装和

纺织品的数量上升了50.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