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知识产权成布什访华头号经贸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为布什访华打前站的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抵京展开一连串访问活动。他表示,美中在多哈问题上分歧很少

  本报记者 雷帆 发自北京

  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Rob Portman)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美中在WTO多哈回
合谈判中鲜有分歧,他支持中国在其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他还透露,美国总统布什本周末访华的主要经贸议题将是知识产权和市场准入问题。

  波特曼是昨日抵达北京的,他的此次之行主要是利用APEC釜山峰会和WTO在日内瓦的先后两次部长级会晤,为本月19~21日布什访华与12月中旬的WTO香港峰会作准备。

  波特曼抵京后即展开了一连串的访问活动:与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进行
纺织品
协议签署后的首次会见,拜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石广生。此外,波特曼还听取了中国美国商会代表就中美贸易存在问题的意见,并在由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主持的一次中美经贸关系会议上做了主旨演讲。

  在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发布厅里,波特曼在回答本报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我能找出的中国和美国在多哈问题上有分歧的地方非常之少。我们在取得这一回合谈判成功的整体目标上具有共同立场,因为如果我们减少贸易障碍、使我们的经济更有效率并增加全球的经济增长,它也会带来附加的在发展方面的利益。”

  波特曼指出,目前多哈回合的核心问题是农业,其中有三个不同的支柱:出口补贴、内部支持和市场准入。美国就此于一个月前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建议,即美国将削减补贴以换取日本和欧盟削减补贴。市场准入意味着削减在农业领域相对高的关税。发展中国家在农产品出口领域具有比较优势,但坦率地说,欧盟没有通过降低关税和配额为这些国家提供有意义的市场准入,而这意味着别的国家必须生活在这样的现实中。

  波特曼称,在他昨日与中国官员的讨论中,双方就此坦率地交换了意见:“我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帮助我们,鼓励欧盟负起它在农业方面应该负起的责任,同欧盟和美国一起努力,以确保这一回合取得成功。”

  波特曼在回答本报关于布什访华期间与中国领导人在经贸领域主要议题的提问时说:“其中会有经常被提及的市场准入和与此相联系的

知识产权问题”。他还特别提到了美中之间高达200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

  在布什访华前夕,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曾警告说,如果美中经济方面的问题得不到有效处理,美国的国家安全将受到影响。

  对此,波特曼清楚地表示,“美中之间的贸易关系在大多数领域是一种有益的互利的关系”,尽管他坦言在贸易赤字和知识产权等领域存在严重问题。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