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摩根大通称中国对全球物价具有双重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9:26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股改及外国资本涌入将于2006年持续促进中国经济的转型,并进一步影响全球市场

  记者 单羽青 北京报道 摩根大通日前表示,中国对全球物价具有双重影响。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主要的工业原料进口国,是其价格的制定者;而中国亦是国外品牌的原始设备制造商,是产成品价格的承受者。除非中国的需求放缓,其对原材料的巨大需求将会使全
球物价维持在高位。然而,中国大规模的低成本生产能力亦会拖累全球钢铁、汽车和电子产品等行业的盈利性。

  11月11日,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

证券市场部总监李晶(JingUlrich)对记者表示,中国股市改革及外国资本涌入将于2006年持续促进
中国经济
的转型,并进一步影响全球市场。近期的
股权分置
改革以及外国资本对国内经济的巨大推动作用,将在下一年成为中国影响世界的关键因素。而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及其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亦将成为决定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

  据悉,11月14日至16日,逾600名国际投资者出席的摩根大通中国投资论坛:洞察本地商机——与世界共同发展将在北京举行。

  谈到自己将在论坛上发表的“崛起的‘中国龙’”的演讲,李晶说,中国经济仿佛一头饥渴的龙,大规模吸收世界各地的资源,然后将其转化为成品或半成品,出口至世界各地。随着中国经济总量每7至10年即能翻一番,中国正在迅速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源消费国和进口国,并将有可能成为最大的农产品消费国和进口国。

  她表示,中国在大量进口原材料的同时,还在持续加大成品出口的力度,从而令中国的劳动力队伍不断扩大。2005年,中国的出口总额将首次超过日本,预计将于2010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的贸易顺差在2005年底将飙升至1000亿美元,中国将比以往更依赖于国外需求,这种依赖性也形成了其独有的国内经济形态。而极具竞争力的劳动力资源、良好的基础设施以及低廉的资金供给使得中国在全球出口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此外,中国的出口产品结构正从廉价产品向高新技术及资本密集型产品过渡。

  “摩根大通深信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健增长。而中国经济在2006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重新平衡经济增长动力,从而使其经济增长模式由固定资产投资及出口拉动型转变为国内消费推动型。这一转型也可缓解中国与贸易伙伴的紧张关系。”

  李晶指出,在股市表现方面,在香港上市的中资股在过去8年的表现远优于内地股市。但自7月份中国内地实行非流通股改革以来,A股市场表现则持续优于H股市场。A股市场和H股市场表现的巨大差异已令这两个股市之间的估值差距大幅减小。摩根大通认为,2006年,股改将持续提升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信心。

  她说:“另一项影响中国股市改革的因素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的发展。中国监管机构表示计划于2005年底前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配额从40亿美元提高至100亿美元。同时,中国保险公司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现在亦被允许投资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这些改革均受到中国境内外投资者的欢迎。”

  对于中国市场的未来,李晶持乐观态度。她表示:“2006年,我们将可以看到近期中国改革所取得的成果。这些改革将对中国市场的体系架构及定价能力产生长远影响,并最终改变全球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