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经验报告:货币升值的影响被高估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4:36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蒋云翔

  北京报道

  人民币汇率的重要性也许被描绘得过于夸张了。

  这一认识的依据部分来自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ADBI)总务部长金森俊树即将发表的一份报告。这篇题为《人民币重估:理论、实证与日本的经验教训》(下称“日本经验报告”)的报告构建了人民币重估的模型,在回顾日元升值的过程后得出一个重要结论:货币升值对经济的影响被高估了。

  金森俊树在报告中称,日元升值后,日本企业主动灵活地去适应新的外部环境。比如,为了降低成本将生产线转移到国外。同时,日本需进口的稀缺资源的价格也下降了,而且进出口交换比率(即出口价格指数/进口价格指数)显著上升了,这缓解了日本企业的压力。

  实际上,中国企业也在积极面对7月份以来人民币的升值。央行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有近50%的样本企业事先采取了尽快结汇、提前收汇和预收货款等措施进行防范,受访企业因为2%的

汇率变化而导致的汇兑损失为1.3亿元人民币,仅占同期企业销售收入的0.013%。

  金森俊树研究得出,日元每升值一个百分点,反映到以美元计算的出口货物价格上,只上升了0.5个百分点。剩下的0.5%被企业降低成本的努力和资源进口价格的降低给吸收了。

  金森俊树的研究伙伴、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赵志君举了一个例子,去年日元对人民币是100∶8,到今年是100∶6.9,人民币相对日元已经升值达10%多,但中日贸易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央行报告中一个乐观的判断是,汇率改革促进外贸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效应初步显现:67.9%的企业选择通过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中间消耗加以应对;60.7%的企业选择通过提高产品档次、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加以应对。

  而日本经验报告也表明,日元升值的一个长期影响就是产业结构的调整。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日元的两次升值都伴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工业产业的升级。在1970年代之前,日本的传统产业是纺织、钢铁、化学工业等,升值后,这些产业被家电、机械制造等产业替代了。到了1980年代,许多日本公司把他们的生产线都转移到了海外,而在本土生产更多高附加值的产品。

  那么,日元升值后,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以及1990年代经济增长的停滞又原因何在?金森俊树将其归咎于日元升值后不恰当的货币政策。

  日本经验报告指出,在广场协议日元升值之后,由于担心升值对经济的影响,日本在1985年末到1987年初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从1987年中期开始,虽然日本已经意识到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后果,试图收紧货币政策,但宽松的货币政策一直持续到1989年。日元升值后,大量的廉价资金无法在贸易部门获利,就蜂拥进入了

股票市场和
房地产
市场,泡沫经济由此而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