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谢国忠:过度恐慌可能引发全球经济崩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4:2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虽然现在禽流感仍未被证实可以人传人,但恐惧早已在人们之间蔓延。

  11月9日,摩根士丹利亚洲董事总经理谢国忠在题为《恐惧因素》The Fear Factor,与美国广播公司一个游戏节目同名的报告中警告说,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及媒体过度渲染禽流感的威胁,恐惧的因素正在影响金融市场,已经对全球投资心理产生影响。

  “世界银行估计禽流感一旦人传人导致经济损失为8000亿美元,相等于全球GDP的2%,这样的疫症造成的经济损失评估是合理的,但我估计亚洲受到的损失,将会是不对称的。”谢国忠指出。

  “金融市场会受到更大影响。全球市场在高油价及美国联储局连续12次加息后,仍能迅速复元,全拜全球资金可以自由流向其所需的市场所赐。而

禽流感疫症爆发会引发市场恐慌,继而引致跨境资金流动的风险溢价大幅上升,届时国际资金流动受阻,可能引发环球经济市场崩溃。地产泡沫、贸易失衡等全球经济失衡的弱点,将完全暴露。”谢国忠说。

  除世界银行外,近期还有不同组织对禽流感疫症爆发的影响作出了评估。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在最恶劣的情况下,会有可能导致700万人死亡。

  谢国忠指出,禽流感无疑具有很强的破坏力。例如,1918年的禽流感引致一年内4500万人死亡,相当于全球人口的2%,不过其后几次禽流感爆发带来的伤害已逐次减少:1957年的一次死亡人数降至200万人,相当于全球人口的0.05%。

  “考虑到过去数十年保健科技和卫生条件改善,合理的评估是禽流感爆发会引致数以百计或以千计的死亡人数,而非数以千万计。″谢国忠说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及媒体渲染禽流感的死亡人数时,往往没有提及现时全球人口已达62亿人,每年有6000万人因为种种原因死亡,死于禽流感的人,不会多于其它引致死亡的原因,例如吸烟和交通意外。

  他表示理解禽流感被过度渲染的原因,若非广泛渲染,各国政府及国际组织很难动员足够的资源和启动所需程序,为潜在的威胁预早做出戒备,同时令人民提高警觉。而目前亚洲民众仍未从2003年非典阴影中恢复,加上人们容易对死亡率高的事件产生恐惧,令亚洲民众对禽流感过份忧虑。

  “要控制世界性的疫情,我们需要学会控制恐慌。”精神病医学咨询师,公众认知心理研究者,伦敦Maudsley

医院的Raj Persaud教授近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他认为,和疫症斗争的很大一部分工作涉及到管理公众的心理状态。现代公共卫生战略日益承认不仅是真实的病症本身需要积极的管理,对所造成的心理冲击影响管理同样非常重要。承认心理恐慌扮演的关键性角色是政府有效管理疫症流传的前提性条件。因此,政府表现出来的控制感的增强会减少人们对于疫情危害的过度认知和恐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