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财富杂志评出2005年度美国之外50位商界女强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 今年已是美国《财富》杂志连续第五年评出美国之外50位商界女强人。《财富》杂志对商界女强人的评定主要依据以下标准:所领导的企业或部门在全球市场中的重要性、在公司掌控的权力、职业生涯轨迹以及对于文化和社会的影响。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去年,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还是榜单上唯一一个《财富》500强企业的女性主管。而今年的榜单上就增加了三位美国之外500强企业的女性高级主管:
两位来自日本,分别是三洋电机公司和大荣株式会社新任命的女性主管,而另一位是再次名列榜首的罗薇中(也译为安妮·洛韦容),后者主管的全球最大核电公司——阿海珐今年入选《财富》全球500强企业。

  法国“核电女王”

  现年46岁的罗薇中今年蝉联了排行榜的第一名。作为全球最大的核电企业——阿海珐的董事长,她以行动向世人证明,即使在冷冰冰的核能行业,女性也可以做到长袖善舞。

  尽管她没能说服法国政府改变阿海珐集团国有化的性质,但《财富》的评选结果无疑肯定了罗薇中在这一年中取得的成绩。高油价让很多国家重新审视核能工业,阿海珐作为全球最大的核电公司无疑大受裨益,去年该公司的收入增加了48%,达到138亿美元。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中法经济研讨会上,罗薇中掷下豪言,阿海珐集团准备在中国再建九个合资公司,业务包括核电的生产和传输等,这条消息让很多中国人都认识了这个不一般的法国女人。9月15日,阿海珐集团与美国Constellation Energy电力公司在华盛顿宣布,正式成立UniStar Nuclear联合公司,在美国开发新一代商用反应堆。

  罗薇中是一位历史学教授的女儿,早年毕业于法国一流的矿业技术学院,在30岁就成为时任法国总统密特朗的国际经济事务顾问。1990 年,罗薇中受法国总统密特朗之命筹备一个国际峰会,事后密特朗形容她是“暴风雨世界中一座宁静的小岛”。进入阿海珐公司后,她极力发挥女性在管理和领导中的优势,赢得了属下、甚至是竞争对手的尊重。绿色和平组织(反对使用核能)的领袖——让-吕克·蒂埃里对她这样评价:“对她而言,核工业不是一种宗教,而是一桩生意。她是位了不起的政治人物,也是一位很难对付的敌手。”

  中国的六位女杰

  榜单上今年入围的六位中国女性和去年一样,只不过位次略有变化。

  最引人瞩目的自然是再中榜眼的上海宝山钢铁集团董事长谢企华了。在被问及私人生活时,谢企华总是委婉有加,但当话题转向她作为中国最大钢铁生产企业董事长的目标时,这位“钢铁女人”就直截了当起来:要使上海宝钢集团跻身全球三大钢铁生产商之列。2004年,宝钢成功跻身世界500强,营业收入在全球钢铁集团中排行第四位,而盈利能力却高居全球钢铁巨头的榜首。宝钢目前的年生产能力为2000万吨,位居全球第六位,它正在迅速地扩大产能,这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62岁的谢企华。世界一流媒体如《财富》、《福布斯》、《商业周刊》、《华尔街日报》纷纷把最具影响力的女企业家和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女人加在了她的身上。《商业周刊》写道:在中国钢铁业界,谢企华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是驾驭中国钢铁航母之人。《财富》写道:以柔克刚的经营风格,让宝钢这样“硬邦邦”的企业,常有以柔克刚的惊人之作。面对巨大的荣誉,谢企华一副无我的状态:“我觉得这不是对个人的认可,关键是对宝钢这个企业的认可,说明宝钢在国际上已经有自己的品牌。”

  让我们看看榜单前10名当中的另一位中国女性——联想集团首席财务官马雪征。她在榜单上的名次从去年的第14位升至今年的第九位,这一变动当然和联想去年对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成功收购密不可分。在加入联想前,马雪征曾担任中国科学院的外资外贷办公室主任,她在1990年加入联想的决定让很多人感到不解,然而马雪征就这样伴随着联想的成长一步步地走了过来:从1994年负责联想在香港上市,1997年受命主持香港、北京联想合并,2000年参与神州数码分拆以及后来与美国在线合资、入主赢时通等项目,一直到率领团队与IBM长达数月的艰苦谈判。

  其他四位上榜的中国女性分别是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第15位)、香港信德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何超琼(第39位)、香港溢达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敏德(第41位)和格力电器公司总裁董明珠(第48位)。

  印度现象不容忽视

  今年的商界女强人排行榜上出现了两名印度女性,尽管名次并不靠前,但她们在排行榜上的首次出现和印度经济的蓬勃发展以及社会的日益开放相当合拍。

  排名第44位的拜康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基兰·梅佐达-肖的确是位可歌可泣的人物。1975年,基兰在澳大利亚获得啤酒酿造专业硕士后匆匆回国,梦想成为印度第一位女酿酒师。由于一直得不到老板的重用,1978年她独立创立了拜康生物科技公司,这是印度第一家生物科技公司。

  在当时还相当封闭的印度社会,女性创业要比男性创业付出更多的艰辛。为了寻找厂房,基兰花费了几周时间,因为许多房东认为将房子出租给一个女性不吉利;她找不到员工,最后只得恳求一位女性朋友秘密加入她的公司;所有的银行家都拒绝贷一万美元启动资金给她,最后是在一个朋友婚礼上结识一位银行家后才令她绝境逢生。在经历了创业的巨大艰辛后,基兰已将拜康从一个小小的酶生产厂打造成了印度最大的生物科技公司。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这家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22亿美元,利润高达3050万美元,而且从市场占有率和营业收入来看,它在亚洲地区已占据首位,在全球排名第16位。

  榜单上的另一位印度女性(排名第47位)——昌达·科克哈尔是该国ICICI银行的执行董事。这家银行的女性主管很多,执行董事会的五名成员中有三位是女性,此外还有11位女性主管业务。现年43岁的昌达是这些巾帼中业绩最显著的一个,她负责价值13亿美元的零售银行业务。在她的管理下,ICICI银行的客户基础已经从四年前的200万人增加到1400万人,超过花旗成为印度信用卡市场的领导者。

  地区分布不平衡

  今年评出的美国之外50位商界女强人中,英、法两国人数最多,分别为八人和七人,接下来是中国、日本,分别为六人和四人,新加坡和荷兰均为三人,以色列、土耳其、印度均为两人。从地区分布上看,欧洲国家共25人,亚洲国家20人,大洋洲两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各一人),非洲国家一人(南非),北美洲一人(加拿大),南美洲一人(墨西哥)。

  欧洲总人数最多这一点并不新奇,毕竟女权主义思想早已渗透到欧洲的各个角落,欧洲女性的受教育程度也普遍比较高,但很奇怪的是德国女性竟没有一名登上榜单,而小小的荷兰还有三名女性入围,其中两位还进入了前10位。虽然不久前媒体还对德国产生首位女总理而大加炒作,但像安吉拉·默克尔这样的女性在德国职场毕竟还是凤毛麟角。在德国,很多企业都不愿为年轻女性提供锻炼和晋升的机会,因为按照德国法律,女性可以休最高三年的产假。德国国内的社会调查表明,与同等教育水平的男性相比,女性仍很少能进入企业的领导层,已婚女性很少在外工作。

  亚洲总人数今年有所增加,比较显著的变化是印度和日本新增的四位入选者,其他的基本只是位次的变化。很有趣的是,亚洲也有类似德国这样的国家,这就是韩国。虽然最近国内一直在热播歌颂韩国“女强人”形象的电视剧《大长今》,但“男尊女卑”的思想至今仍在韩国人的生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以男性为中心的企业文化,阻碍着韩国女性事业上的发展。另一方面,虽然同受儒家文化的熏染,但女性在中国、日本甚至人口不到500万的新加坡都拥有更多的平等和自由,比如新加坡在此次评选中就有三人入选。

  女性商界领袖过去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领域:消费品、金融服务、零售、出版和媒体,这些都是具有大量女性客户的业务领域。拥有的女性客户越多,该行业的公司就越早开始关注有多少女性管理人员,这些女性管理人士通常能够更多地接触客户。

  而现在从榜单上可以看出,女性执掌大权的领域越来越广,从电机行业、钢铁工业、石油工业,到核电工业、IT高科技产业、生物科技等等。女性领导人特有的管理优势在这些领域也得以发挥,并且她们也开始影响其他的男性领导人。近年来,在管理学界有一种说法,女性化的领导模式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事实表明,权威型、命令型的领导模式即将被人性化、情感型的领导模式所取代,女性独特的管理风格往往容易获得成功。(记者 肖莹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