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巴黎遭遇不和谐的悲惨世界 华商低调应对骚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0:36 国际先驱导报

  巴黎地区社会发展相对“不和谐”,贫困移民家庭早有闹事之心,旅法华人只有全面加强防范,才能将损失减少到最小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黎记者 陈俊侠 报道) 11月8日法国骚乱持续第13天,法国总统希拉克当天上午召开特别内阁会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巴黎南部重镇奥尔良随即决定在11月30日前实行宵禁。据警方公布的统计数字,仅11月6日和7日晚,全法各地就有20
000多辆汽车被烧毁,40名警察被打伤。在这一过程中,5座华商仓库也相继被烧。

  20年心血毁于一旦

  骚乱开始以来,暴力活动的中心一直是克里希苏布瓦市所在的塞纳—圣但尼省。11月3日晚至4日凌晨,也就是在骚乱发生后的第8个晚上,该地两家大型华商仓库也被人纵火,损失惨重。

  最先得到消息的是法国华侨华人会副会长池万升,他当晚被告之其位于塞纳—圣但尼省勒布朗—梅尼勒市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仓库着火。池万升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但为时已晚。

  池万升表示,这座仓库里面储存着从外国进口的各类名贵箱包,虽然保险公司将对仓库被毁做出相应赔偿,但目前正值西方国家圣诞节前生意最繁忙的季节,许多客户都已将定货资金划到他银行的帐上,为了满足客户的要求,他不得不花大价钱从其它国家抢购一批箱包空运过来救急。

  池万升的夫人告诉记者,该仓库是从法国著名纸业企业克莱尔方丹公司那里收购下来的,库存管理非常正规,所有货物都摆放在铁货柜上,货柜和货柜之间相隔4米,所有线路管道都按有关规定铺设,若非有人故意纵火,该仓库断然不会自己失火。

  同在3日深夜,距池万升仓库仅几公里远的一座面积达9000平方米的华商仓库被烧毁。因仓库面积太大,里面的货物又多,虽然消防队员全力扑救两夜两天,到5日下午该仓库的大火仍未被完全扑灭。

  仓库本为12位华商分包,其中主要业主如蔡银媛、刘晓康等人拥有1500至2000平方米的库存面积。因为这些货物在法国投保很困难,只有很小一部分货物保了安全险,因此业主们得到的保险赔偿金也将是少之又少。看着已经化为灰烬的货物,业主们无不痛哭流泪,痛恨骚乱分子令他们20年的心血一夜之间损失殆尽。

  华商谨慎面对

  据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刘若申介绍,除上述两家华人仓库被烧外,在塞纳—圣但尼省还有另外3家华人仓库被烧毁。他说,由于从事服装、皮包、首饰等行业的华人商铺大多集中在巴黎东北部地区,所以华商多把仓库设在位于巴黎东北郊的塞纳—圣但尼省,在当地共有华商仓库300多处。

  应该说,发生在巴黎郊区的骚乱并非针对华人,华商仓库只是在骚乱中受到牵连。记者在塞纳—圣但尼省几个“敏感市镇”看到,路边被烧毁的卡车随处可见,许多法国人开设的商店和仓库也遭抢劫或焚烧,道路上依然弥漫着焚烧活动留下的烟雾。

  面对骚乱,法国华人华侨已积极行动起来,成立互助小组,加强相互间信息沟通,防止华人产业再受损失。法国华商会会长卓旭光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法国的华人一方面加强防范,另一方面仍保持低调,不因为华人仓库被烧便与当地其他族群发生冲突,配合法国政府维护社会稳定,这已在华人圈内形成共识。

  得知华商仓库被烧毁的消息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领事部参赞施月根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使馆临时代办曾宪柒7日上午还向法国外交部提出交涉,要求法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在法华侨华人、中国

留学生和旅游者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不和谐”的“悲惨世界”

  导致蔡银媛、刘晓康等华商遭受重大损失的骚乱,源于10月27日发生在巴黎郊区克里希苏布瓦市的一次意外事故。2名少年当晚为逃避警察追捕而误入一处变电站触电身亡,数百名当地青少年随后以焚烧汽车等方式表达不满,并与警察发生冲突。此间舆论认为,法国城市、尤其是首都巴黎未能与邻近小城镇实现和谐发展,社会贫困群体借题发挥,才是这次骚乱发生的真正原因。

  塞纳—圣但尼省是法国外来移民相对集中的地区,穷人聚居的“城中之城”已成规模。这些地方人口密度很高,但失业率却是法国平均数的两倍以上。这些族群长期生活在贫困之中,对社会极端不满,其中一些人逐渐走上打架斗殴、吸毒等犯罪道路。

  据不完全统计,法国目前有600多万移民,其中以阿拉伯和北非国家移民居多,占法国总人口的10%左右。这些移民曾为法国经济复苏发挥过重要作用,但因大多缺乏教育,社会地位不高,在法国经济从劳动力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后,他们便首当其冲成为社会的“弃儿”。

  在标榜“自由”“平等”“博爱”的法国其实存在着严重的贫富差距和种族歧视,移民和他们的后代虽然已经成为法国公民,却没有得到平等的机会,甚至没有市镇选举权,完全处于一种被“边缘化”的境地。久而久之,“城中之城”或“敏感社区”成为了法国社会不稳定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