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温州商人法国蒙难传真 华商仓库相继被焚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叶正积

  始于10月27日夜的巴黎近郊暴乱,至今尚未得到有效的平息。在这场骚乱中,10多家华商的多处仓库相继被焚毁,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如今其事态状况如何,华人华商遭灾和安全状况又如何?

  记者10日凌晨通过远洋电话,向温州在法国经商的华侨朋友董金华和郑锡钦作了远程采访,董金华还向记者提供了这次事件中温州华商遭难的大量传真资料。

  郑锡钦在电话中的第一句话就说:“这些人坏、坏,太坏了。他向记者介绍说,这些骚乱者一般都居住在法国较偏和较穷的地方,而我们的商品仓库由于那里的租赁价格便宜,所以在那些地方的仓库较多,但华人居住的地方,普遍是在闹市区,所以人身应该是安全的。

  华商仓库相继被焚毁

  持续多日的巴黎郊区骚乱愈演愈烈,已蔓延至巴黎市及全国部分城市,并殃及华人。在93省,3日夜到4日凌晨,有5座华人仓库已确认被人故意纵火。大火一直延续到5日晚间,经济损失十分惨重。

  郑锡钦说,在93省AULNAY市,一座2000平方米左右的华人仓库整个建筑被烧得面目全非。这座仓库的主人是华商———法国华侨华人会副主席池万升。

  据介绍,3日晚间8点多钟,池先生他们在巴黎市区的家中与仓库相连接的警报器突然响起,9点多钟,当他们赶到现场时,只见整个仓库都在燃烧,现场虽有百余名消防队员正在紧急救火,但火势仍然难以控制,只能眼睁睁看着大火把仓库全部烧毁,心中只有无奈和愤怒。

  据相关资料介绍,在LE BOURGET市,满目疮痍的场面更是惨不忍睹,一座9000平方米的巨大仓库已经完全被烧毁。

  这座仓库是在3日晚间12点左右开始燃烧,消防队在4日凌晨1点左右赶到现场,而事主接到通知赶到现场时已是凌晨3点多钟,仓库主架已经倒塌,徒然看着其在法经商的成果被吞噬。直到5日下午,仍见还有残留的小火在燃烧。

  这座仓库是商人刘晓康他们兄弟姐妹7人共同租赁的,其中一部分又转租给了他的同乡,这里共有12家公司在里面存放皮包、服装和首饰等货物,是他们来法经营20几年的全部心血,损失自然十分惨重。刘晓康的二婶向当地华文媒体记者哭诉:他们来法几十年,一直守法经营,这点财产是他们合法经营的成果,没想到遭到飞来横祸,一把大火让她倾家荡产,真是叫天天不应。

  据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刘若申介绍,除上述两家华人仓库被毁外,在93省另外还有3家华人仓库被烧毁。由于从事服装、皮包、首饰等行业的华人商铺多集中在巴黎市内东北部地区,所以华人商家多把仓库设在位于巴黎东北郊的93省,在当地共有华人仓库300多处。

  4日深夜,集中了将近百家华人批发商铺的巴黎北部近郊欧拜赫维利耶市也有3家仓库被人纵火,其中一处仓库存放有3家华人商家的货品。除货物被吞噬外,令受害华商损失更为惨重的是,大火也同时烧掉了华商存放在仓库中的客户名单,这必将导致与客户失去联系的严重后果。也被经历此一劫难的受害华商称为“最严重的损失。

  继巴黎北郊多处华人仓库被骚乱殃及后,首都东部的蒙特伊市市中心也出现华商仓库被烧事件。值得注意的是,纵火者似是有备而来,因为该仓库并非坐落于工业区,而是隐藏在居民楼的车库里,不知情者绝难发现。

  7日上午,在巴黎租有多家仓库的浙江华商林先生接到房东打来的电话,告知仓库被烧,等他赶到时,从晚上燃起的大火已被消防队扑灭,仓库铁门被烧穿,地上一片狼藉,堆满了烧焦的布料和成衣残渣。

  受害人李先生对此百思不得其解,他自认在经商过程中没有仇人,只能解释为当地流氓在了解这里有华人仓库后下的手。由于这两天风声很紧,他忙于照顾各地的仓库,还未来得及报警,但已向保险商提出索赔。

  他说,他已经在其他仓库增派人手看管,并将靠近窗户和外墙的货物往中间集中,以减少在火灾中的损失。

  有议论说,虽然华商在当地的仓库数量不多,但骚乱分子此次专门挑选华商作为破坏对象值得引起人们注意。

  驻法使馆召集侨领商对策

  温州籍旅法华侨董金华10日凌晨3时(北京时间)向记者提供相关资料说,针对近期巴黎郊区“骚乱对旅法华侨华人造成的严重威胁和损失,11月6日下午,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主任施月根参赞召集部分旅法侨团侨领在领事部举行紧急会议,共商对策,力求将“骚乱对华人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

  施月根向出席会议的数十位侨领转达了我外交部和驻法大使对旅法侨胞的关切,并通报了目前“骚乱发展情况及对华人所造成的损失,并向侨领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和要求。他说,首先,旅法华侨华人和社团要重视和关注事态发展,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第二,遇到紧急情况,要保持冷静,低调处理,尤其注意不要引发和激化矛盾。以免成为新的攻击目标;第三,旅法侨团要充分发挥为侨胞服务的作用,关心和帮助在骚乱地区的侨胞,沟通信息,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第四,在遇到危害时,及时向法国警方报告并通报中国使馆。

  华文《欧洲时报》8日发表《先平息暴乱,再对话沟通》的评论文章说:“10天以来在巴黎及其周边城市所发生的事件之性质证明,当务之急,是国家机器真正运转,以有效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平息暴乱,维护法律的尊严,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起码的社会正义。在这一原则问题上,在一边是暴徒、另一边是人民的时刻,法兰西,这三个神圣的字所表现出的任何软弱与犹豫,都将长久地、深深地损害法国的尊严,伤害老百姓对法律的信心。而这个结果将是灾难性的。”该报呼吁,先平息暴乱,再对话沟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