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避税天堂部长访华 拟签反洗钱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2:3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为“避税天堂”英属维京群岛(BVI)金融和经济部部长,罗尼·斯凯尔顿的首次来华,牵动了众多民营企业主的敏感神经,原因是BVI目前已是中国第二大外商投资来源地,而其中一部分是来自中国的“出口转内销”。

  11月9日,斯凯尔顿在上海参加“BVI金融服务的增长机遇会”时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这个面积仅150多平方公里的西印度洋群岛,已连续数年成为仅次于香港的中国内地第二大外资来源地,超过了美欧发达国家,各种资本汇集到该地区后再向中国投资,已成为该地区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

  斯凯尔顿此次中国之行,主要是拜会中国

商务部、税务部和
银监会
等多家主管部门,还要拜访中国大型企业的高管,对中国潜在市场摸底的意图非常明显。

  斯凯尔顿坦言,此次来华主要目的是与中国政府洽谈签署交换协议一事,一旦签署协议,双方将在

反洗钱、融资等监管方面进行合作。虽然签署协议的时间表暂未确定,但斯凯尔顿表示,双方将在随后澳大利亚墨尔本一个会议上再次进行磋商。

  近年来,在国际避税岛设立壳公司,再将境内企业资产注入壳公司,进一步寻求海外上市,似已成为内地民营企业的一种风潮。斯凯尔顿并未向记者透露在BVI注册的中国公司的数量,但据香港殷诚国际公司统计,60多万家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企业中,大约近20万家与中国企业有关。

  在国际反洗钱和打击恐怖融资组织(FATA)公开的“避税岛”黑名单中,BVI并不在其列。谈及发现企业洗钱和圈钱后将采取的策略,斯凯尔顿介绍说,如果政府认为某个公司或账户涉嫌洗钱,当地最高法院发出搜查令后,离岸公司的资料必须公开;一旦有证据证明某个公司已经进行非法洗钱,BVI将撤销公司的注册,并收回非法资金。也就是说,一旦中国与BVI签署协议后,中国内地企业在BVI涉嫌洗钱、圈钱的一举一动,中国监管层将尽收眼底。

  作者:本报记者 黄蕾 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