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升息至4% 专家预计明年利率可能高达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7:57 财富时报

  文/高山

  11月1日,美联储以全票通过了将利率调高25个基点至4%的决定。目前美国联储利率已升至2001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主要原因是全球能源价格不断上涨,但美国经济增长仍相对较为强劲。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能源以及其他成本的累积升幅有加重通货膨胀压力的可能性。不过尽管如此,过去的几个月内,美国核心通货膨胀率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而较长期的通货膨胀预期也会得到控制。

  10月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指数从9月份的59.4降至59.1,仍高于经济学家预期,10月份投入物价分项指数从78跃升至84,引发了经济学家对于通货膨胀加剧的忧虑。同时,近来一些企业定价权力日益增加已经引发了市场的忧虑:价格压力将很快开始影响到消费者。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墨西哥湾沿岸地区所遭受的飓风灾害导致

能源价格攀升,这可能增加潜在的通涨压力,并对经济成长和就业市场产生了暂时的影响,不过,最终美国经济仍将从重建墨西哥湾受灾地区中获益。

  美国最大的

证券公司A.G.埃德华滋公司的总经济师加里•萨耶认为,美联储继续小幅度加息的决定是正确的。美联储极力要避免的是通胀恶化。如果通胀从能源价格扩散到其它许多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就会减速,明年可能会更加减缓。联储不仅要关注近期经济表现,还要避免长期的问题。

  前两个月,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能源价格的上涨、飓风的袭击将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很大的压力,因此美联储加息的计划可能会暂时停止。但是最近出台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在各种意外的打击之下并没有停止增长的步伐。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较前两个季度进一步加快,高达3.8%。强劲的经济增长改变了专家们对加息前景的看法。

  美国富国银行的高级经济师斯考特•安德森表示,现在看来,加息的余地还很大。经济肯定可以经得起加息的压力。在飓风袭击之前,我们看到的经济数据非常强劲。即使美联储继续加息,明年的经济增长依然会保持在3%以上的水平。实际利率在减去通胀之后还处于负利率的状态,利率政策依然具有一定的刺激性。

  安德森认为,美联储在2002年由于过于担心

通货紧缩问题因而把利率降得太低,而且时间太长,经济中流通的货币太多,联储会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够把这些过多的货币从市场上收回来。

  在宣布加息之后,美联储称,将保持适中的货币政策和循序渐进的升息步调。这意味着美国利率还会再提高。专家预计,利率会持续增长到明年,利率可能会在12月、1月和3月上升到4.75%,甚至可能高达5%。

  格林斯潘明年1月31日退休,美国总统布什已提名白宫首席经济顾问伯南克接替格林斯潘的职位。假如这一提名按预期获得参议院通过,伯南克将在明年2月1日接任美联储主席。在格林斯潘向伯南克职位交接期间,美联储不会对加息政策进行任何重大修改。伯南克要到明年3月2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才会对利率政策进行投票。

  新任主席贝南克主持美联储的工作会不会改变美联储的紧缩利率政策呢?从现在来看,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政策不会因人而变。

  美国高级经济师肯•格德斯坦表示,我认为美联储的政策不会因为联储会议主席的更换而改变。至少在短时期里,伯南克的美联储行事风格会非常接近格林斯潘的风格,从格林斯潘到伯南克的过度将会是平稳的。如果到明年1月以后,经济明显减速,美联储也不会进一步加息,否则加息可能会持续进行。

  A.G.埃德华滋公司的总经济师加里•萨耶警告说,如果利率提高到5%,经济增长可能会受到影响,消费开支、房屋市场都可能会受到较大的抑制,影响经济的增长。萨耶认为,从历史上看,美联储在加息的过程中往往会走过头。因此,萨耶提醒美联储要在12月加息之后谨慎地研究经济的状况,然后再决定利率的走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