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环球时报:俄罗斯经济特区向中国学招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6:40 环球时报

  各地争相申请建设 希望磋商合作事宜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常喆  

  自今年7月22日普京总统正式签署俄联邦经济特区法以来,俄各联邦主体掀起了一股争相申请建立经济特区的热潮。11月2日,主管俄经济特区建设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以及俄联
邦经济特区管理署联合公布了初步申请结果,接下来各地还要经过日趋激烈的几轮角逐,才能决选出最后的幸运儿。

  47个地区提交72份申请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等媒体11月3日报道,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亲自担任主席、俄联邦经济特区管理署署长日丹诺夫任副主席的经济特区申请遴选委员会11月2日召开会议,截至俄政府受理建立经济特区申请工作当天结束时,共收到47个地区递交的72份申请。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原苏联曾将全国按地区划分为19个经济区,其中俄罗斯有11个。目前提交建经济特区申请也按照经济区来划分,从北方经济区的摩尔曼斯克州到中央经济区的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再到远东经济区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等,自北向南,由东到西,俄各地都已投入到建设经济特区的滚滚洪流中来。

  据日丹诺夫介绍,在这些申请中,29份涉及建立技术推广型经济特区,43份涉及建立工业生产型经济特区。俄有关部门将在未来一个月内公布获得建立经济特区资格的地区名单。他指出,在首批经济特区名单中,每种类型经济特区的数量不会超过5个。

  类似我高新技术开发区

  俄建立经济特区的目的主要是发展加工工业和高科技产业,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特别经济区域”,与中国综合性、全能型、高科技产业、深度加工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并存的经济特区有很大区别,实际上与我国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工业园区较为类似。

  俄专家认为,

中国经济特区在吸引外资方面很有一套,值得俄好好学习,但是中国经济特区也并非十全十美,最大的问题是高附加值产业所占比重很低,大部分企业都是从外资企业接单生产。俄副总理茹科夫指出,开展粗放的贸易业务和提供辅助服务,不符合俄的战略利益。“发展国家的出口潜力,增加精加工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是俄战略利益之所在。”因此,俄罗斯一方面积极借鉴中国办经济特区的经验,俄议会今年还曾专门组团前往深圳等特区考察,学习中国经济特区的招商引资模式,同中国公司就合作在俄建立经济特区事宜进行磋商;另一方面俄也看重新加坡协助印度在班加罗尔设立工业园区以及在中国开发苏州工业园区的实际经验。

  10月中旬,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曾应邀访俄,会见了俄总理弗拉德科夫与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列夫,他们会谈的主要议题就是经济特区问题。据悉,格列夫亲自提出请新加坡协助俄建经济特区的愿望,李光耀当场表示支持,并称希望只专注协助开发不超过两个经济特区。此外,他还建议俄方组织一个团队,建立管理经济特区的新制度。

  为中国公司提供最优越的条件

  俄已将吸引外资作为一项国策,兴建经济特区将为日益升温的中俄经贸合作拓展新的合作空间。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日前明确表示,俄成立经济特区将有利于吸引中国投资。俄方希望中国投资首先进入俄加工工业领域,如木材加工。此外,建设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如建造

高速公路、桥梁,对现有港口进行现代化改造等,都可以成为双方投资合作的重要方面。俄副总理茹科夫在接受采访时也强调,俄方将为来俄投资的中国公司提供最优越的法律条件。

  与中国振兴东北相呼应

  经济特区的建立还将大大促进中俄地区间合作。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俄已将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列入战略日程,与中国繁荣振兴东北计划遥相呼应,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也积极参加了经济特区申请。一些地方当局在提交申请的同时,还建议在俄中边界建立某种联合实体,有的建议叫边贸经济区或综合体,这些合作形式也可称为联合经济区。阿穆尔州行政长官科罗特科夫就向俄政府提交了在俄布拉戈维申斯克和中国黑河两个城市所在地区建立边贸区的倡议。此外,俄政府目前还在研究在这一地区建一座横跨阿穆尔河桥梁的问题,并准备建立四通八达的现代化运输系统,以促进在该州建立大型配套枢纽,从而保证为俄中商品货流提供全面支持。

  中俄两国领导人提出了在2010年使中俄贸易额增长到600亿美元的宏伟目标,逐步实现中俄双边贸易“重心”由一般贸易向生产合作、相互投资、联合研发先进技术的转变是两国当前要优先解决的任务。为此,充分利用俄建立经济特区这个机会非常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