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拉美国家对自由市场的爱与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4:41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刘 晗

  布什的美洲之行受到的抗议和声讨是注定的。

  11月4日,一代球王马拉多纳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举行的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着实让布什感到难堪。毫不夸张的说,此次游行示威以及演说的宏大气势以及那巨幅的切·格瓦
拉的头像,透露出一种革命的气氛,而“气焰嚣张”(华盛顿邮报语)的查韦斯更是放出话来,要领导一场新的“玻利瓦尔革命”,将社会主义红旗插遍拉美。

  事实上,这些看似浪漫主义的政治行动背后,有着深刻的政经因素。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构想是在老布什当政的时候提出来的,1994年12月,首届美洲国家首脑峰会的34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1998年在智利举行的第二届首脑峰会上,各国宣布正式启动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2001年在加拿大举行的第三届峰会又将2005年确定为实现自由贸易区目标的最后期限。然而,美国同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等拉美国家在农产品补贴、农产品市场准入等问题上分歧严重,美洲自由贸易区进程步履维艰。

  美国积极推进美洲自由贸易区的目的很明显,一方面是在经济上继续拓展其对外市场,另一方面在政治上借助经济实力作为后盾,加强对西半球的整体控制。但拉美国家显然无法容忍这种没有诚意的自由贸易计划,在历史上,拉美始终作为不发达的地区成就了发达国家的崛起和霸权。乌拉圭著名作家爱德华多·加莱亚诺的《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一书中写道,秘鲁人民生产蛋白质含量极高的鱼粉供欧美喂牛,而在大多数秘鲁人的食物中却见不到蛋白质;墨西哥的牛饲料所含的蛋白质比养牛的农民每天摄取的蛋白质还要高……从中可见拉美国家为什么会对美国的农产品补贴如此敏感和痛心疾首了。

  另外,布什致力于向全球推行的自由民主计划也是拉美国家的众矢之的。在华盛顿共识之下的私有化、开放市场以及政治民主化等等,在拉美并没有带来像美国本国那样的内富外强。托克维尔在其名著《论美国的民主》中早就指出,墨西哥照搬美国的宪法,带来的却是国内的政治危机,因此美国的民主并非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托氏认为美国的地理条件、历史禀赋以及开创者的清教传统都是别国没有的)。的确在现实中,拉美推行的民主化带来的后果也并非想象中和口号中那样美好。

  看来,布什的美洲自由贸易区显然无法给他们更多的希望。问题的关键在于,拉美国家并不是反对自由贸易,因为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显然是无法阻挡也没有理由阻挡。拉美人不乐意的不是开放市场本身,而是美国在开放双边和多边市场时留一手。如果所谓的美洲自由贸易区不过是美国进一步切开拉丁美洲的“血管”的话,那么拉美抗议者的口号就绝非是情绪化的胡言乱语了。

  对于美洲自由贸易区而言,如果美国不能拿出一定的诚意,在民主国家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和拉美国家进行对话的话,那么这个美洲自由贸易区的理想终究会趋于流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