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石油财富对世界经济影响深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17 经济参考报

  摘自11月3日美国《纽约时报》

  还记得二十世纪70年代石油价格飞涨后全球充斥石油财富、即石油美元的情形吗?现在,这类财富又回来了。

  伴随油价上涨,美国等石油进口国向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等石油出口国支付大笔美
元。这些出口国如何处理新近获得的财富,将对美国经济及世界经济造成深远影响。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中东国家出口石油所获收入今年将达近4000亿美元。扣除通货膨胀因素以后,这相当于1980年油价上涨时它们所获总收入的两倍和1974年油价上涨时总收入的3倍多。

  这一次,不仅阿拉伯国家赚了钱,

墨西哥、俄罗斯、加拿大等国也赚了钱。据估计,世界前19大
能源
出口国今年所获石油财富总计将达7810亿美元。相比之下,这一数字2004年是5490亿美元,2002年为3240亿美元。

  石油出口国是花掉还是储蓄这些钱将决定能源价格上涨引起的阵痛如何影响美国以及其他经济体。

  影响看似相当清楚:如果出口国把大部分新获财富投资于石油开采设施或购买豪华轿车,那么,这些钱将回到工业化国家。另一方面,石油出口国储蓄新获大部分财富,如用于投资美国财政债券或增加外汇储备,那么,它将减少工业化国家的投资和消费资金,可能对需求和就业造成打击。

  不过,到目前为止,出口国还没有动用新获财富。俄罗斯经常项目盈余估计将从去年的600亿美元涨到今年的1020亿美元;中东国家盈余将从2003年的570亿美元涨到今年的2180亿美元。

  经济学家们承认,储蓄减轻了高油价对工业化国家的冲击,使利率保持低位。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即使能源价格继续上涨,也只会有轻微影响,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会比去年的5.1%稍慢,将达到4.3%。(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