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诞生一年半美独立航空梦断蓝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惠正一 综合报道

  美国航空业噩梦连连,这次主角是诞生仅17个月的独立航空公司(Independence Air)。其母公司FLYiInc.表示,独立航空现已向美国特拉华州的法庭申请了破产保护。FLYiInc.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Kerry Skeen 称,在破产法庭监管下进行重组是独立航空最好的出路,这对客户、员工、债权人来说也是个最佳方案。“在破产法庭的保护下,我们将继续压
缩成本,并寻求外部投资者和收购方。”

  如果整个过程进展顺利,独立航空的命运将在未来60天内见分晓。据悉,在这期间该公司将维持其每日220架次航班不变。争议中诞生的“苦主”

  从诞生那天开始,独立航空公司就是一家以创新思维和敢于向现状挑战著称的公司,然而这一发展思路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一直不被看好。

  FLYiInc.公司前身是大西洋海岸航空(Atlantic Coast Airlines),在2004 年以前,该公司一直是美联合航空公司及德尔塔航空公司的签约承运商(contractcarrier)。后来,当自身困难重重的联合航空公司试图与FLYiInc.谈判,压低其承运价格时,FLYiInc.管理层觉得,自己成立一个独立航空公司运作前途更光明。FLYiInc.要成立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想法一经公布便遭到了质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缺乏规模效应,其成本较大公司要高得多。但在争议声中FLYiInc.依旧我行我素,独立航空公司也一直挣扎在生存线上。分析师:独立航空难逃厄运

  最初,独立航空公司低廉的票价并没有为公司带来盈门的顾客,航班上座率只有五成。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后,公司上座率提升了,在服务及客户满意率上也获得了认可。但是,眼下的高油价依然把它们逼上了绝路。

  早在几个月前,就有悲观的行业分析师预言:独立航空公司最终将走上破产保护之路。公司

股票也因此跌入每股1美元的漩涡,本周一,公司股票更是跌至每股7美分。如破产保护申请获批,其价值几美分的股票将成为一张废纸。

  分析师Gary Chase在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尽管独立航空公司计划在过渡期内保持运营,但我们认为其有意拍卖,这将意味着该公司在未来60天内或资产大为缩水或彻底终结运营。”如今,Kerry Skeen也不得不承认,在美国航运史上最艰难的时刻成立一家独立航空公司确实是选错了时机。他无奈表示,高油价和低营收使公司甚至整个行业都难达到利润目标。

  记者手记

  逆流而上需要的不仅是勇气。

  独立航空梦想的破灭再次提醒人们: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仅有激情无法成就大业。在当年震惊世界的“9·11”恐怖事件后,美国航空业遭遇重创,损失高达50亿美元。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和航空业经营改善,专家预言:航空业可能会在2004年摆脱困境恢复盈利。然而此后的

伊拉克战争,又拖住了航空业复苏的后腿。战争开始后几天内,航空客流每天同比跌幅就达11.7%。此后,油价的飙升、飓风的袭击都打击着脆弱的美国航空业。而过剩的运输能力也逐渐侵蚀了定价能力,并加重了航空公司债务。据美国
航空运输
协会的报告显示,由于油价蹿升,美国航空业今年损失可能将达100亿美元。

  同时,高额的人力成本也是美国各传统航空公司的心病,在行业黄金发展时期与工会定下的工资契约是目前美国传统产业的无法承受之重。联合航空、德尔塔航空和西北航空已先后因此陷入破产保护程序。

  不过,独立航空公司退出后留下的市场机遇将被其他人迅速攫取。目前,捷蓝航空公司和穿越航空公司这两个后起之秀正以低成本挑战传统。有分析师称,美国航空业经历了数年低迷后也即将熬出头,独立航空公司的破产申请便是一个转折点。明年随着各大航空公司逐渐走出破产保护期,航空业将面临一次大洗牌,预计2006年大陆航空和美国航空将实现盈利。(惠正一)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