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外长理事会未能打破中期财政预算僵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2:52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7日电(记者田帆)欧盟外交部长理事会7日就欧盟2007至2013年中期财政预算方案进行磋商,但由于各成员国意见不一,会议未能打破在此问题上的僵局。

  在此次会议中,英国表示愿意讨论其从欧盟财政中得到返款的问题,但称只有在对包括欧盟农业政策在内的欧盟预算进行大幅改革的前提下,英国才会放弃这一特权。英国这一立场遭到了法国的强烈反对。

  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的外交大臣斯特劳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英国仍希望能在12月份的欧盟首脑会议期间就预算问题达成协议。但他承认,由于各国意见不一,“谈判将会非常困难,结果也很难预料”。

  斯特劳强调,英国不能接受将前任主席国卢森堡在今年6月份欧盟首脑会议上提出的方案作为今后谈判基础的做法。卢森堡方案得到法国及许多欧盟新成员国的支持,其要点是冻结英国的返款,同时保持农业补贴不变。斯特劳声称,“欧盟预算的结构和支出水平必须进行重大改变”。

  1984年,英国时任首相撒切尔夫人以英国获得的农业补贴最少为由,争取到欧盟同意从其每年向欧盟共同预算缴付的款项中返还一部分的权利。目前,英国每年获得的返款高达50亿英镑左右,这引起了法国等欧盟成员国的不满。而英国则反唇相讥,称欧盟将约一半的预算支出用于农业“不正常”,要求削减农业补贴,转而加大对研发领域的投入。

  按照惯例,欧盟应当在今年确定新的为期6年的中期财政预算方案,并在此基础上编制其年度预算。欧盟今年的共同财政预算为1063亿欧元,约占欧盟国民生产总值的1%。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英法两国立场相距甚远,12月的欧盟首脑会议将难以就预算问题达成一致,而这可能造成2007年欧盟预算难以及时编制,从而严重影响欧盟新成员国的利益。据报道,波兰等新成员国已经提出在欧盟预算延迟情况下的经济补偿问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