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亚行:禽流感可能导致亚洲经济增长停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2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柏晶伟 北京报道 亚行最新研究报告《禽流感对亚洲经济的潜在影响》指出,禽流感可能导致亚洲经济零增长,并导致全球商品与服务贸易额减少14%。

  报告强调,在预测流行性疾病对经济的影响时存在三大主要未知因素,即流行性疾病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导致消费者流失和投资者信心丧失的心理影响,以及劳动力减少的副作用。

  报告指出:“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心理影响是从2003年非典疫情得出的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然而,与非典疫情相比,“禽流感对人类和经济活动的破坏性要大得多。”

  研究报告分析了两种可能出现的情形。第一种情形是

禽流感轻度爆发,感染率为20%,人口死亡率为0.1%(在亚洲的死亡人数相当于300万),疫情对经济的严重影响持续两个季度。第二种情形是感染率和死亡率与第一种相同,但疫情对经济的严重影响持续四个季度,心理影响蔓延至亚洲及世界其他地区。

  报告指出,疫情造成的后果主要取决于各国采取的公共政策。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应采取及时有效的公共政策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在协调行动和共享信息方面。报告说:“政府和国际组织应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根据控制非典和其他疾病的经验,如民众和市场获取的信息不确定时,往往会陷入恐慌。”

  根据第一种情形,2006年亚洲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2.3个百分点,需求可能减少约990亿美元。

  部分亚洲国家经济遭受的冲击可能要比其他国家更为严重,这取决于他们承受外部冲击的能力,以及各国经济对旅游业等服务性行业的依赖程度。新加坡和中国香港都是重要的服务输出地,市场开放程度较高。因此,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有可能减少10个百分点以上,需求减少约110亿美元。中国香港国内生产总值有可能减少9个百分点,

马来西亚和泰国经济也可能遭受重创。

  根据第二种情形,亚洲的消费者和投资者将减少其投资和消费活动,世界其他地区将缩减消费。据估计,亚洲地区的损失可能达到2830亿美元,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6.5个百分点,导致亚洲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降低到0.1%。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缩减到-0.6%。

  报告说:“疫情带来的心理影响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大多数亚洲国家的繁荣是建立在对本地区经济增长潜力的信心上的。一场流行性疾病可能会影响这种信心,并减少今后的投资。”

  该报告由亚行经济学家埃里克·布鲁姆(Erik Bloom)、亚行高级卫生专家温森特·威特(VincentdeWit)和经济官员简·琼斯(Jane Carangal-San Jose)共同编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