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金价飞等于通胀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6: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琦 发自上海

  过去,一盎司黄金的价格大概相当于16桶原油,而现在每盎司黄金只能换7桶左右的原油。在金价不断攀升的背后,通胀时代即将加速成了近段时间国际金融界不约而同的声音。

  近日,由世界黄金协会赞助,H .C.W ainwright &Co.经济公司在伦敦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报告表明,黄金是预测未来通货膨胀最快、最灵敏、最准确的标尺指标。这种特殊的贵金属具有比消费物价指数(CPI)和油价更能预测通胀的独有能力。

  H .C.W ainwright &Co.公司的研究部经理DavidRanson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当通胀来临之时,往往最先通过黄金价格来感应,而不是华尔街和伦敦城首先做出判断。因为,当通胀悄然来临时,基金经理们往往提前在其投资组合中增加黄金的投资比重,以对抗严重通胀所带来的致命威胁。

  美国经济教育基金会前主席、众多自由市场教育基金组织的创始人马克·史库森撰写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也指出:黄金具有准确预测未来通货膨胀和利率的神奇能力。

  史库森认为,黄金具备准确预测普遍价格水平及利率变动方向的惊人能力。在一般的计量经济学模型中选用包括道琼斯商品现价指数、原油和黄金来预测未来物价水平,结果表明,黄金是用消费者物价指数计算的未来通货膨胀率最好的预测工具。时滞为大约1年,也就是说,黄金可以很好地预示出1年后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变动方向。

  尽管,目前以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计价货币的金价都已经创出近20年的高点,但距离黄金峰值还有不少距离,而且近37年来的平均价格(508.18美元/盎司,1968年~2004年)亦未达到,所谓金价过高的言论其实不然。因此分析师称,黄金完全有继续加速上行的可能。

  预期上行的金价预示着通胀正悄然对全球施压。事实也是如此,美国等国连续加息、资源需求的愈发强劲所传导的成本压力等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持续通胀的可能。

  在油价与金价之间,要么

原油价格大幅度下跌,要么黄金价格在长期压制下恢复性上涨,而从市场情况来看,原油价格下跌不大可能会出现,那么只有金价进行适当调整,“恢复其稳定的购买力”。

  著名经济学家冯·米塞斯曾说:“一个自由的黄金市场,往往反映并度量对国内货币缺乏信心的程度。”那么,未来几年,市场力量在黄金和强势货币美元等信用体系之间如何布局,将直接左右金价,从而间接传递通胀和利率水平的信号走向。

  史库森称,如果你想知道通货膨胀率与利率的未来走向,就盯着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黄金商人,如果黄金持续上涨,那么小心:更高的通货膨胀率、债券收益率和利率水平都快要起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