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禽流感影响经济 > 正文
 

仿制抗病毒药物达菲并非难事 罗氏声明遭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范松璐 综合报道

  瑞士罗氏公司具有专利的抗病毒药物“达菲(Tamiflu)”,是目前被普遍认为最有效的抗禽流感药物,而随着禽流感在世界范围内的蔓延,由于当前缺少被证实有效的疫苗,各国政府都希望获得充足的“达菲”库存。

  面对激增的市场需求,罗氏的产能并不充足,从而出现了严重的供应短缺。近来多方消息表明,该药物可以被迅速仿制,而并非像罗氏此前声称的那样困难重重,对该药在全球范围内的供应前景而言,这一状况的意义非同寻常。由此,罗氏此前一再声称的仿制“达菲”需耗费数年时间的说法也遭到业界质疑。

    生产仿制药并不难

  此前,面对

禽流感蔓延的严峻局势,虽然罗氏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但其在是否授权其他制药商生产“达菲”的问题上仍踌躇不决,直至10月18日才宣称,同意将“达菲”专利权以“再许可”(sub-license)的方式给有兴趣生产此药的政府和企业,并提供生产技术方面的合作。

  而在此之前,罗氏一直强调“达菲”生产过程如何艰难危险,并涉及到叠氮化钠的化学反应(该化学成分的易爆性应用于汽车气囊的生产中),可能引发爆炸,而且一再表示其他公司要生产该药将耗费至少3年时间。

  罗氏流行性

病毒规划部负责人雷迪(David Reddy)日前表示,上述3年的估计是经过公司管理层和技术人员讨论后作出的,公司当时尽可能结合所能获取的信息作出准确判断,其中也考虑到“达菲”获得医药监管部门的批准、投入批量生产所需时间等。但他后来也承认,这一估计可能过于保守。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WTO

知识产权第31条——“强制许可”(Compulsory License)的规定,成员方及成员方授权的第三者(指私有制药厂)在经过努力、提出合理的商业条件以取得专利使用权未果后,可以不经拥有专利权的厂商授权使用该专利。若是成员方面临国家紧急危难,且不为商业用途时,则不需与拥有专利权者协商,只需在合理的实际情况允许下“告知”拥有专利权的厂商,便可径行使用此专利。

  不久前,台湾地区卫生研究院和印度仿制药制造商CiplaLtd.均表示,对“达菲”的仿制已经成功,生产时间均比罗氏所称时间减少很多。台湾地区卫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员6月份开始对罗氏公开发表的专利申请文件和科学文献进行分析和研究,8月下旬进行实验室操作,只花费了18个工作日就成功生产出了仿制药。

  罗氏对此并未明确质疑,但仍然声称“达菲”的实验室生产和商业化生产之间差别很大,其他公司很难进行高质量的批量生产。

  印度和台湾地区生产的“达菲”仿制药未必能缓解全球范围内的供应短缺状况。例如美国计划储备能够满足四分之一人口所需的抗病毒药品,预计到2007年夏季前,储备目标将达到8100万剂左右,其中大部分从罗氏订购,而不购买未经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许可的药品,以保护知识产权。

    罗氏说辞遭质疑

  目前,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正在与FDA交涉,希望能够加速抗禽流感药物的审批过程。与此同时,罗氏着手和其他公司就授权生产“达菲”的问题进行商谈,并称已有100多家机构对公司表达了生产该药的意向。

  对于罗氏的说辞,很多医药界管理人士和科研人员表示质疑,例如关于公司所警告的叠氮化钠易爆性化学反应,业内人士认为该步骤的危险性并非无法克服,大学实验室就能对该反应作出安全处理。另外,批量生产“达菲”仿制药的主要难题在于能否获取足够的莽草酸(“达菲”的主要成分),而非生产过程的复杂性或危险性。

  一般情况下,如果药物已经完成了实验室仿制,为知名制药厂商生产常用药物成分的生产企业就不难根据公式对已知药物进行快速批量生产。台湾地区生产“达菲”仿制药的制药商台湾神隆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如果原材料充足,公司几个月内就能生产数吨莽草酸,足以应付紧急状况。印度Cipla公司也作出了类似声明。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