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两大石油开发公司宣布将于2006年4月合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20:33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6日电 (记者 乐绍延) 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公司与帝国石油公司5日在东京宣布,两家公司将于2006年4月共同设立控股公司,进行统一经营,并将于2008年实施完全合并,完成经营资源和资本的全面整合,以增强在国际石油开发领域的竞争力。

  国际石油开发公司于1966年作为日本政府的国策企业设立,是日本国内最大的石油资源开发企业,现在仍由日本经济产业省实际控股。该公司主要在国际上进行石油资源开发
,目前在世界各地拥有20个石油天然气开采矿区,并于去年11月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在今年3月底结束的2004财年,该公司的销售额为4785亿日元。

  帝国石油公司是1941年作为日本国策企业设立的

能源开发公司,但现已改组成为纯民间上市公司。该公司除了在日本国内生产天然气之外,还在委内瑞拉、埃及等国开采石油天然气资源,是日本第三大石油资源开发企业。这两家公司合并之后每天可生产50万桶石油,约相当于日本每日进口原油的10%。

  国际石油开发公司董事长松尾邦彦在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两家公司合并的主要目的是扩大企业规模,增强在海外石油资源开采矿区的招投标中的

竞争力。他还表示,今后要在国内外积极进行企业并购活动,进一步增加企业规模和实力。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近年来国际石油资本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国际能源资源的争夺进一步加剧,这两家公司合并的目的就是要增强自身在国际竞争中的实力。同时,这两家企业合并是日本经济产业省推动的结果,反映了经济产业省希望培育出能够同国际石油资本竞争的核心企业的意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