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印尼大笔出售国有银行股权正在进行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6:24 经济参考报

  未来几周内,印尼政府将出售在最大的3家国有银行持有的部分股权,此次银行私有化过程将给政府带来近40亿美元的收益。近期美国《商业周刊》的文章指出,印尼政府自2000年以来已经从这种银行股份的转让中获取了40亿美元的收益。

  此次涉及的3家国有银行是印尼人民银行(BRI)、印尼银行(Mandiri)和印尼国家银行(BNI),政府持有的股份分别为58%、69%和99%。政府计划将在这些银行持有的股权减至51%
,这样一方面可以增加财政收入,另一方面仍可以在银行治理方面拥有足够的话语权。今年8月,印尼政府以2.74亿美元出售了在印尼金融银行持有的10.5%的股份。9月底印尼政府又以2.15亿美元出售了它在中央亚洲银行持有的5%的股份。

  文章反映,此次股权销售的对象主要是印尼国内外的机构投资者、投资组合管理人和希望提高股权比例的银行股东,而不是像花旗这样的外国银行,原因是这些外国银行已经占据了相当比例的市场份额。荷兰银行在印尼的主管汉克·马尔德称:“印尼是东南亚国家中对外资银行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比如,去年10月英国渣打银行和当地的汽车装配厂阿斯特拉公司联合收购了印尼第七大银行宝石银行(BankPermata),而德意志银行联合新加坡淡马锡投资公司在2003年从印尼政府手中以3亿美元购得印尼金融银行51%的股份。

  这些外国投资者看中的是印尼日益走好的经济形势和潜在银行业发展前景。印尼人口2.3亿,是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市场潜力雄厚。印尼央行预计其国内经济在经历多年的慢热增长后,有望在今年实现高达5%的增长率。新加坡发展银行的分析师FerryHartoyo称,印尼的贷款数量增长很快,每年的增长率近15%,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升至近20%。

  印度尼西亚原有近200家银行,亚洲金融风波后,经过整顿改造,目前至少还有130多家在继续运作。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印尼最大13家银行的总资产占印尼银行业总资产的70%,而其余120多家银行加起来才占30%,大多数银行由于规模太小根本无力参与国内竞争。新加坡惠誉国际评级机构的分析师谭来朋(音译)称:“印尼金融市场也许是亚洲最四分五裂的金融市场。”

  作者::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