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强调对通货膨胀风险忧虑 可能提高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1:1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美联储可能会于今日提高利率,并发出将进一步升息的信号。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日前发表讲话,突出强调了对通货膨胀风险的忧虑。

  虽然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改变其判断,即货币政策仍然是“调适性的”,委员会将继续以“适度的”速度升息,但外界普遍感觉,声明的部分内容不久后需要作出修改。

  如果美联储决定连续第12次升息0.25个百分点,将利率提高至4%,也不是不可能的事。美联储理事马克·奥尔森在卡特里娜飓风后9月的升息投票中投了反对票,但考虑到最近不错的经济数据,他可能会投票同意升息。

  一件令人担心的事是联邦基金利率已不再远低于所谓的“中性”水平———联邦基金利率处于这个水平时,货币政策既不限制也不刺激经济活动。但下一步应发生什么情况,目前似乎还没有达成共识,而当前的说法被视为暂时可以接受,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可能在12月再次升息。

  有关中性利率的估计将之定在4.5%上下的范围内。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极少讨论此类数据,但美国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简妮特·叶伦近日估计,中性利率的范围在3.5%至5.5%之间。她在一次讲话中表示:“当前的联邦基金利率正朝这个区间的低端前进。”

  据美国

商务部的先行估计数据,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在继续以3.8%的健康速度增长,从而提供了进一步证据,表明尽管
能源
价格高企,但经济动力强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