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新闻周刊》:大宗商品进入“超级上涨周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01:19 经济参考报

  以石油和铜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近来屡次刷新历史记录,正进入“超级上涨周期”,业内人士预计这一上涨周期至少将持续10年。

  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发表文章称,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飙升,投资者认为大宗商品至少在未来10年内将提供极具吸引力的回报率,投资者对大宗商品兴趣的增加肯定会影响对股票和债券的投资。

  据巴克莱资本公司估计,跟大宗商品相关的投资资金已经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上升到今年5月的550亿美元,仅今年3至4月的投资金额就达到了60亿美元。此外,大宗商品已经成为养老基金和大学等机构投资者的追捧对象。作为全球最成功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耶鲁大学在大宗商品上的投资已经超过对其他类别股票的投资。巴克莱公司最近对150家私人银行、对冲基金、信托基金和养老基金的调查结果显示,虽然目前只有1/3的调查对象持有大宗商品类股票,而且持有比例不到资产总额的5%,但是89%的机构计划在2008年前购买商品类股票,而且1/3以上的机构计划将大宗商品类股票的持有比例提高到10%以上。

  在网络股红极一时的7年前,世界顶级投资大师詹姆斯·罗杰斯却劝他的朋友们投资大宗商品,结果自然是换来一片嘲笑。这也难怪,当时的大宗商品市场还处于低靡状态。可是现在,能笑出声的当然是获利颇丰的罗杰斯,后悔的是他的那些朋友。1998年罗杰斯创立了罗杰斯原材料指数,后改名为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涵盖的38种商品包括丝织品、大豆、黄金和石油。7年来,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已经上涨了200%以上,而同时期的美国国债指数只上涨72%,美国

股票指数上涨18%,了这说明投资大宗商品市场的收益要比证券市场高得多。

  多年的投资不足已经导致很多大宗商品供不应求。罗杰斯在2004年出版的《HotCommodities》一书中强调,全球已经有35年没有大的石油勘探发现,20年没有打出新的矿井,而美国最新的炼铅厂还是在1969年建立的。随着石油和工业用金属需求的增加,这些领域最近的投资状况已大为改善,现在,很多投资者将注意力转向了农产品。据了解,全球已经连续5年出现寅吃卯粮的情况,粮食储备也开始出现危机。

  不过,普通投资者投资大宗商品并不是件容易事。很多对冲基金虽然设立了大宗商品基金,个人虽然可以直接从商品交易所购买合约,但最低交易额也需要达到6吨,因此只有机构和富豪才能参与。个人购买大宗商品类股票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耶鲁管理学院2004年的研究结果表明,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大宗商品类股票收益比实物交易的收益要少的多。尽管

房地产等领域已经开始为普通投资者提供基金,但针对普通投资者的大宗商品投资基金的设立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罗杰斯认为,大宗商品的上涨周期将持续到2022年左右,在此期间,交易的商品基金数量将从现在的4种增加到1万种。不过这位投资大师也警告说,那个时候的投资获利就不会像现在这么容易了,牛市结束的标志就是“人人都入市的时候”。

  文章最后指出,投资者对大宗商品兴趣的增加肯定会影响对股票和债券的投资。大宗商品亚洲基金顾问马克·法伯称,投资大宗商品的同时最好不要购买其他生产类企业的债券和股票,因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会影响公司利润,导致债券和股票价格下跌,当然大宗商品公司的股票除外。

  作者::肖莹莹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