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鲍威尔下海做投行 合伙人称其战略价值无法估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5:52 《外滩画报》

  李旭/编译

  7月13日,硅谷一家叫KPCB(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的风险投资公司宣布,美国前国务卿柯林·鲍威尔将成为该公司的兼职合伙人。

  在此前一天接受采访时,鲍威尔已证实确有此事。

  惺惺相惜 各取所需

  今年1月鲍威尔卸任后,向他招手的诱人工作机会为数不少,为什么他最后选择了这家公司“下海”呢?

  成立于1972年的KPCB是硅谷最有名气的风险投资行,对超过450家高技术企业都有投资,包括亚马逊、Google、康柏电脑、美国在线(AOL)等等,投资收益颇丰。

  鲍威尔自称知道KPCB已经有好几年了:“KPCB过去的业绩和现在的运作都令我着迷,它在引领新技术和发掘创业人才方面都处在领先地位……他们有很高的热情和清晰的使命感——打造出具有创新性和全球性、会使世界变得更美好的公司。”

  KPCB看重的则是这位前“外长”的全球视野。如今新成立的高技术公司,也越来越趋向国际化——聘请国外人才、打入海外市场,鲍威尔的专长就显得弥足珍贵。

  合伙人之一、数据库软件巨头Oracle公司的前总裁雷·莱恩说:“鲍威尔将军在全球事务方面提供的战略指导价值无法估量。”

  AOL的创始人史蒂夫·凯斯说:“鲍威尔谙熟技术、管理和全球市场,对KPCB和它投资的公司将提供无价的帮助。”

  事少钱多 待遇优厚

  鲍威尔承认,报酬丰厚是他接受KPCB邀请的原因之一。尽管双方都没有透露薪金数目,但根据业界所知,KPCB合伙人将分到投资收益的30%,剩下的70%再交给股东。

  据介绍,鲍威尔不必在这份工作中投入太多时间,不必参加其他合伙人的每周例会;他只须每隔三个月,与其他合伙人碰一次头即可,就预期的投资活动提供建议和对策;必要的时候也可以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和他联络。

  这样一来,鲍威尔就不用搬家到KPCB所在的硅谷门罗公园市,可以继续住在弗吉尼亚州麦克林镇家中,仍旧到附近亚历山德里亚市的办公室上班。

  鲍威尔表示,他宁可将自己的角色看成导师和教练,而不是院外游说人:“有时候,KPCB会请我参观一些潜在的投资对象,并请我提供对世界各地局势的评估。”

  如果对高技术有什么疑问,鲍威尔可以向公子迈克尔求教——他在联邦通讯委员会当了四年负责人(任内争议颇多),3月刚刚卸职。

  名将卸甲 退而不休

  这并不是鲍威尔头一次下海。他曾在AOL当过四年董事,目前还是史蒂夫·凯斯开的Revolution医疗保健公司的股东兼董事。退休后他热心公益事业,因此他表示:“这次与KPCB的合作最让我开心的一点是:我可以有闲暇时间继续参加那些活动。”

  现年68岁的鲍威尔曾从军35载,从基层一路升到美国的最高军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1989-1993年)兼四星上将;2001年他被小布什任命为第65任国务卿。他还一度被视作总统竞选的大热门。

  1993至2001年在野7年间,鲍威尔也没闲着。他到处发表演说,酬劳通常都有数万美元;他的地产投资也获益多多。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保罗·科德罗斯基教授指出,KPCB之所以礼聘鲍威尔,最有说服力的解释是他在国内外广泛的人脉网络:“如果你手下有这样一个顾问,他拿起电话就能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上话, 那样对公司的发展肯定大有帮助。”

  这位专家特别指出,安全目前是风险投资的一个热门领域,而与其他大型同行相比,KPCB在这方面的涉入并不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鲍威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