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助顶级企业来华淘金 西班牙拟投入六点九亿欧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翁阳) 在今天于此间举行的“中国—西班牙企业家商务午宴”上,一百三十位西班牙企业家和六十位中国企业家欢聚一堂,寻求彼此进一步合作的商机。本次活动是西班牙首相此番访华的一大重要经贸活动,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西班牙企业组织联合会副主席巴拉托出席午宴并发表演讲。

  萨帕特罗在演讲时说,西班牙的经济是多元性的,拥有旅游、汽车、信息和通讯技术、可回收能源等一些极具竞争力的行业。如西班牙每年接收五千四百万游客,在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上都是世界第二大旅游目的地国。

  他表示,作为世界经济排名第八的西班牙,在过去并未做出足够努力与世界经济排名第七的中国发展经贸关系。目前,在向中国出口产品的国家中,西班牙仅位列第三十名,在中国市场份额尚不及百分之零点四。从另一角度讲,尽管中国已成为西班牙第五大供应国,但在西班牙投资水平不高,与世界经济大国地位不甚相符。

  萨帕特罗说,在两国双边关系中应当指出的是西班牙对中国的高额贸易逆差,二00四年达到了七十亿欧元。萨帕特罗认为西班牙在中国的发展不足以及两国贸易关系中的逆差应当予以调整,但并不是要改变西班牙从中国的进口,而是要增加西班牙对华出口与投资。他肯定地说,西班牙企业将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作出贡献,并且决不逊色在世界其他地区,如拉丁美洲。

  据悉,二00五年五月,西班牙政府颁布了旨在加强与中国经济关系的“中国计划”。该计划将中国列入其优先发展的海外市场,并拟在三年内投资六点九亿欧元促进在华投资、贸易和旅游。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表示,中西两国经济具有互补性,扩大双方经贸投资合作的潜力很大。中方愿与西方共同努力,通过积极发展双边合作,进一步开拓贸易领域,努力解决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并将继续改善投资环境,鼓励中国企业密切与西班牙企业的联系与沟通,吸引更多西班牙企业来华投资,同时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西班牙投资。统计显示,二00四年中西双边贸易额逾七十二亿美元,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七点五,今年上半年已超五十亿美元,增长近百分之五十。

  本次活动由中国贸促会和西班牙企业组织联合会共同主办。西班牙企业家代表团成员由二十五家西班牙顶级企业的高级领导人组成,行业涉及金融、信息通讯、保险、工程建筑、生物科技、环境、能源、电力、纺织品、食品等领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