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加核能合作敲开大门 投资法修正不针对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7:2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刘莉

  “中国是一条因快速增长而变得有些饥饿的龙,而加拿大则是一只仍然冬眠的北极熊。”今年1月,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PaulMartin)出访中国之前,有加拿大媒体发出上述评论。

  “饿龙”和“睡熊”的相遇向来都会擦出许多火花,昨日,亲临上海的加拿大工业部长大卫·埃默森(DavidEmerson)与沪上记者举行了媒体圆桌会谈,经贸合作自然是不会落伍的热门话题,而最近出台的《加拿大投资法》修正案针对中国国有企业并购并控制加拿大自然资源的说法甚嚣尘上,记者昨天的提问也都主要集中在这方面。作为这个法案的提出者埃默森为释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坚决否认了上述论调,强调对于中国企业投资自然资源,加拿大是开放的、非常欢迎的。

  中加能源合作优先考虑核能

  2005年1月20日,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访华,中加两国联合发布了《21世纪能源合作声明》。昨天埃默森表示,他此行受到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邀请,是马丁总理上次访华的后续。

  根据《21世纪能源合作声明》,中加两国政府决定推动合作,以增强能源安全和促进在能源领域的环境可持续性,并确认石油天然气、核能、能效和清洁能源为双方合作的优先领域。核能,在中加能源合作中是优先考虑的一个方面,也是此次埃默森中国行的一个要点。

  埃默森访华,讨论两国经贸合作的一些具体项目,其中就包括向中国出口核原料———铀。据悉,中国计划未来15年内,在国内增建至少40座核反应堆,提高核能发电的比例,因此需要大量用于核燃料的铀。加拿大是世界第一大产铀国,目前每年产量为1.1万多吨。中国希望加拿大成为中国金属铀的稳定供应国,同时也在探讨与加合资开采铀矿的可能。

  昨天来到上海的埃默森表示,这次后续访问收获颇丰,在《21世纪能源合作声明》这个框架指导下,双方的能源合作进展顺利。中加的战略工作组正在对双方在核技术、能源技术、空间技术、和平利用空间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以及互补性展开研究。能源方面的合作包括传统能源、低碳排放量的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铀材料等。加拿大政府同意拨款,专门用于上述技术的研究。针对中加合作的另一个热点———在加拿大开采油砂矿方面,埃默森指出,目前油砂开采、炼制石油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开采成本非常高,未来研制油砂开采、提炼的新技术是中加双方都面临的课题,由此也提供了双方在这个领域的合作空间。在抵达上海之前,北京是埃默森此次中国之行的第一站,埃默森一行在北京与国家发改委主任、科技和国防官员举行会晤,并获得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的接见。访沪之后,他还将访问广州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昨天埃默森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秋对加拿大进行的访问是很好的机会,可巩固两国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

  投资法修正不针对中国

  中加经贸合作进入蜜月期,但甜蜜的时光还是透出一点杂音。

  上个月,加拿大政府对上世纪80年代公布的旨在促进外商投资的《加拿大投资法》作出了调整。《加拿大投资法》修正案,允许政府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对任何外国公司的收购行为进行审查,并予以阻止。投资法修正时值中国国有企业五矿集团竞购加拿大矿业巨头———诺兰达矿业集团案被炒得沸沸扬扬,所以外界认为修改旨在阻止中国蚕食加拿大的资源,中国企业在加拿大遭遇到了在美国一样的待遇,受“国家安全所扰”。

  昨天的记者会上,埃默森对上述说法予以否认,指出《加拿大投资法》的调整并非针对中国,与五矿无关,而是出于要使加拿大的法律与G8其他国家保持一致。埃默森在谈话中多次提到“五矿”,对这两个中国字发音十分到位,可见他对五矿的熟悉,也反映了这一竞购案在加拿大民众中引起的轰动程度绝对不亚于中石油竞购尤尼科。

  埃默森解释说,加拿大有些人对一个外国的国有企业并购加拿大的自然资源公司的确很担心,觉得是在控制加拿大的自然资源,决策的因素并非商业而是地缘政治。他表示国有企业的身份是比较复杂,但并非是不可逾越的障碍。加拿大政府并不想猜测竞购幕后的动机,更多考量的是并购后企业的决策是否公开、透明,并购总体是否对加拿大有益。

  埃默森指出《加拿大投资法》修正案中的对外国投资的审查范围十分狭隘,而且频率很少,他说如果一年出现一两次审查他就感到很吃惊了。

  中国人赴加旅游倒计时

  目前中美和中欧的纺织品贸易摩擦成了全球的焦点。面对如潮水般汹涌而来的中国的服装、鞋子,西方的工业国家感到异常恐慌。中国商品受到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案例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埃默森表示,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许多国家担心中国在世界各个领域都成为其竞争对手,加拿大也有人持这一观点。但与其他国家的被动的抵制与反倾销相比,加拿大则崇尚自由贸易、多边贸易、自由多边贸易,主张各国通过展开具有建设性的合作与对话。加拿大经济对国际贸易的依存度一直是G8(八大工业国)国家中最高的。

  长期以来加拿大经济一直是建立在北美一体化基础上,对美国的出口占到了出口总额的80%。埃默森说,在全球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情况下,加拿大希望在不减少对美国出口的同时,实现对外贸易的多元化,要在投资、贸易等领域与主要的新兴国家深化关系,而中国是首选。

  目前世界正处在一个经济演变、贸易进化过程中,出现贸易摩擦并不奇怪。加拿大从来没想过要阻止中国找到在世界经济中的位置。加拿大要适应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变化,为此作出相应的调整,在与中国的合作中完成进化,在世界经济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面对记者一直把目光集中在能源、自然资源领域,埃默森表示,他不会为中加合作的领域人为地列表。加拿大希望与中国在双赢与建设性的基础上展开一系列多领域合作。他这次访问还透露出一个信息,加拿大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的谈判已进入了最后阶段,中国公民赴加旅游已进入倒计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核能合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