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面带微笑 平易近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5:15 《企业文明》

  钟 潮

  与共和国同龄,喝长江水长大,下过乡,参加过襄渝铁路大会战;1971年进重庆电信局,做过总务、财务、政工、行政工作、上过大学、教过书;从工人到干部,从基层到机关再下基层,直至1988年走上局领导岗位,邹炳煊的人生之旅,留下了坚实的足迹。

  岁月的磨砺,丰富的阅历,造就了他达观、冷静而又自信的性格。大学哲学系生涯,成就了他深邃、睿智的逻辑思维,即便是业余爱好围棋,他也能把棋道和商道有机融为一体,在实践中运用自如。

  作为中国电信集团重庆市电信公司的当家人,邹炳煊以过人的胆略,驾驭着重庆电信这艘大船破浪前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近年来,重庆电信不仅平稳、顺利完成了电信体制的调整和重组,而且保持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了企业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企业连续六年保持盈利。2000年以来的五年间,重庆电信上缴利税20.83亿元,在重庆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信息化推进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2002年重庆市电信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3年9月重庆电信工会被全总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03年5月公司团委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同年7月公司党组荣获重庆市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称号。

  【临危受命 扬起“二次创业”风帆】

  5月是红色的。

  邹炳煊的人生大作是从世纪之交的1999年5月开始的。当时已届知天命的他受命于“危难之际”,出任重庆市电信管理局局长。这时候的重庆电信,经过10年的高速发展达到强盛。在人们的眼里,重庆电信是一片繁荣,莺歌燕舞。然而,邹炳煊深邃的目光却在繁荣背后看到重庆电信的危机四伏。这是学哲学的人最基本的本事,哲学术语叫透过现象看本质。他清醒意识到,在重庆电信高速发展的同时,负债不断增大,服务、管理没有相应跟上;国家政策调整,电信业由原来的扶持变为不对称管制,资费大幅下调,国内竞争对手不断增多,国际竞争近在咫尺,电信却继续拆分重组,实力渐弱……这一切,都预示着重庆电信将面临着生死存亡的挑战。邹炳煊深思熟虑后,决定对员工的观念、行为来一次革命,打破旧思维、旧方法办企业的框框,确定现代管理理念,重树艰苦创业精神,迎接新的挑战。

  这就是邹炳煊的跨世纪杰作:“第二次创业”。

  按邹炳煊“第二次创业”一年一个重点、一年一个特色、一年一个目标的思路,重庆电信2000年定位改革年,2001年为服务年,2002年为管理年,2003年为质量年,2004年为效率年,2005年为效益年,每一年都要扎扎实实地跨出一大步。

  这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重庆电信人需用六年的艰苦奋斗才能完成。这个目标实现后,重庆电信将有“五个新突破”:一是在电信网络建设上有新突破,二是在市场拓展上有新突破,三是在通信增长方式上有新突破,四是在企业管理上有新突破,五是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上有新突破。

  棋谚云:高者在腹。闲时喜好下两盘围棋的邹炳煊,把围棋中把握大势的大局观思想,在他的“第二次创业”思路中形象地表现出来。

  2000年7月8日,中国电信集团重庆市电信公司成立,邹炳煊出任党政一把手。“第二次创业”对于从行业垄断到被猛一掌推向市场的重庆电信来说,无疑是重庆电信跨世纪的宣言书,也是重庆电信跨世纪的进军号角。

  【创业艰难百战多】

  邹炳煊下出的第一手妙招是三项制度改革。

  最先的开场锣鼓是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既有雷也有雨,着实让吃惯皇粮的重庆电信人上上下下好一阵震动。实施管理人员的末位淘汰和竞争上岗,从中层干部到普通管理人员都实行竞聘制;实施主辅分离,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率先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实施岗位工资制,拉开收入差距,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实现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的企业机制。在思想教育的基础上,邹炳煊又带领重厌电信建立了管理、技术“双通道”职业发展机制,对中层管理人员实行360度考核和末位淘汰,对重要或敏感岗位实行轮换制,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管理人员轮岗、换岗或降职。在分配制度上,到2004年底,初步建立起集薪酬、福利于一体的人工成本管控分配体系,有效地激发了员工队伍的活力和积极性。

  接踵而来的财务制度改革,让人精神振奋。这就是推行财务一体化,对所属单位实行“收支两条线”。同时,清除各单位小金库、帐外帐;基层领导薪酬收归公司考核、发放,不在本单位参与任何分配。邹炳煊说得好,这叫开前门堵后门,领导在阳光下拿钱,干得好多拿,干得不好少拿,甚至“下课”。没有小金库,没有歪门邪道,各级领导挺起腰杆做事,挺起腰杆拿钱,敢抓敢管,公司上下面貌一新。实践证明,邹炳煊这一高招,既管住了干部,又调动了上上下下的积极性。一年后,中国电信集团将此推广到整个集团。

  紧接着进行的物资管理改革,表现出了邹炳煊精打细算的一惯作风。物资管理实行物资集中采购,与供货商建立全新的合作模式,在降成本上下功夫。一时间,人人都学会了当家理财,采购成本大幅度下降,有些项目下降幅度达40%之多。此举同样是成效显著,仅2001年就节省资金上亿元,物资集中管理一跃走在了全国兄弟省市公司的前列。

  【科学发展 引领企业与时俱进】

  随着市场的开放,电信市场进入战国时代,收入大幅度下滑;国家扶持政策取消,资费下降,建设资金来源骤减,企业发展步履维艰。邹炳煊接手重庆电信就直面这样的挑战。

  足智多谋的邹炳煊表现出超出常人的冷静。他说:“有竞争不怕,市场竞争就如同下围棋,你投一粒棋子,我投一粒棋子,机会相等,关键是自身的实力如何。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适者生存,优胜劣汰。一句话,企业要生存发展,必须与时俱进。”邹炳煊的应对是:健全现代企业机制,走内涵式扩大再生产道路。

  走内涵式扩大再生产道路,就是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讲究投入产出,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原则,走集约化经营之路。邹炳煊清楚,重庆电信作为主体运营企业有着网络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这些优势的力度足以能把过去纯粹的技术管理型、维护管理型转变到资本运营、资本经营管理上来。不过,要改变企业几十年形成的传统思维定式和行为惯性绝非易事。但邹炳煊有着一股子坚韧劲,只要认定了目标,便迈开大步往前走而不回头。不过,有时也要忍痛“弃子”。围棋中为了大局而“弃子”的招数他活学活用到办企业上来,该“弃子”还得弃。会下棋的有句话叫: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邹炳煊属前者。虽然他在某件事上让让步,但不经意间又自然而然回到他既定的目标上来。

  2000年底,宽带通信炒作铺天盖地,各大大小小的通信公司蜂涌而上,大搞“圈地运动”。在各通信公司不惜投重金热火朝天搞宽带网络建设的时候,邹炳煊却表现出相当的冷静。他理性分析后,提出不能盲目跟进,要投入多少必须先考虑能产出多少。在他的决策下,重庆电信公司的宽带热由此降温,全年宽带接入网投入资金从规划的2.2亿元降为6000万元。当宽带的泡沫散去,不少公司深陷宽带泥潭不能自拔时,重庆电信却在邹炳煊的发展思路指导下轻装前进。

  邹炳煊也有讲投入不计产出的时候。

  为了实现农村“村村通”电话,履行“普遍服务”的职责,已被全面推向市场的重庆电信不惜负债,大力发展农村电信网。四年共投资40多亿元,使全市100%的乡镇、85%以上的行政村通了电话。以武隆县木根乡的“村通工程”为例,重庆电信为了木根乡8个村、48个社能村村通电话,投入了140多万搞电信网建设,但产出却甚微。为了切实负起社会责任,不计投入产出的事例还有很多。2002年AAPP会议,公司投入700多万元保障了会议新闻中心、记者驻地、中央部委及国内来宾驻地和主会场至新闻中心的通信。城市建设中,公司投资上亿元进行通信网络的迁改,美化了市容。在重庆产业结构调整中,公司支持重庆市委、市府设立城市经济开发区,仅2002年在北部新区通信建设中就投入了1.2亿元;招商引资活动中,邹炳煊在与厂家谈判时积极牵线搭桥,2002年促成UT斯达康公司在重庆投资建厂,为重庆引进资金500万美元,并投入3500万人民币。两年来,该厂已形成生产规模,为重庆上缴利税3300万元。

  邹炳煊说:“不论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站得高些,看得远些。”

  2003年8月22日,重庆市电信有限公司成立,同年12月15日上市。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邹炳煊思路十分清晰,全面启动BPR项目,扎实推行流程重组,其中自创产品策划流程和物资相应链流程,建立了前端以决策层、产品控制层、渠道执行层组成的三层营销体系,建立了管控和操作相结合的市县两级流程管控模式,基本形成了适应市场的现代企业运作模式,使重庆电信顺利实现上市转型。2003年,重庆电信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认证,2004年获得国际认证联盟认证的全国10家质量管理优秀企业称号,成为重庆市惟一获此认证的企业。

  从1999年至2004年,重庆电信业务收入净增51.6%,电话用户从190万户发展到600万户,互联网用户从7万户发展到51万户,邹炳煊运筹帷幄的能力可见一斑。

  邹炳煊积极主张竞争中的合作,这一主张在重庆基本形成共识,在管线建设、网络出租、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等方面开始出现合作共赢局面。最近,重庆五大通信运营商签署了合作自律公约,进一步改善了通信市场环境。

  【正气浩然 维系企业健康和谐】

  邹炳煊接掌重庆电信以来,使重庆电信成为历史上效益最佳、改革力度最大、服务质量最优、企业荣誉最多、职工实惠最好的时期。这不仅得益于企业改革、发展、创新一系列正确决策的有效实施,还得益于他进一步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力度。

  熟悉邹炳煊的人都知道,他不仅集浩然正气于一身,而且坚持党性原则,从不利用手中的职权,为亲朋好友谋取私利。自他走上局领导岗位后,在重庆电信范围,邹炳煊清正廉洁,不徇私情,是众人皆晓、有口皆碑的。

  要知道,重庆电信公司每年需投入各种建设资金数十亿元,项目上百个,想通过邹炳煊的关系揽上工程项目的大有人在,可他就像一道铁闸,牢牢把住企业的大门,任何歪门邪道,别想通过。

  在重庆电信,大凡涉及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则一概都由招投标办公室负责。而招投标办公室由9个专业、共计155人的专家组成。一旦工作需要,则随机抽取。身为总经理的邹炳煊仅是其中决策层的一员而已。

  邹炳煊深深懂得,腐败现象是侵蚀企业健康肌体的毒瘤。铲除腐败,责无旁贷。企业公司化改革以后,他立即提出了“从严治企与从严治党相结合,重发展与重管理相结合”的企业发展新思路,加大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工作力度。

  三年来,重庆电信在加强反腐倡廉、规范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行为方面,先后出台了19项规章制度,并率先在重庆市国有企业中与检察系统建立共同预防职务犯罪联系制度。市公司每年与基层单位一把手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行为规范体系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保障体系。

  邹炳煊十分重视员工队伍素质建设和民主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筑“员工在企业发展中成长,企业在员工成长中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追求企业和谐发展。在发挥民主监督,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的作用中,重庆电信采取了职工代表听政活动等一系列尊重员工权益的做法,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严于律己、身体力行、坚强的党性、深厚的理论修养和高尚的人格魅力使邹炳煊在公司员工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和感召力。2000年他被重庆市政府聘为科技顾问,2001年被授予重庆市“劳动创新奖章”,2002年被授予重庆市“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并获选为重庆市第二届人大常委,2003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面对成绩和荣誉,邹炳煊轻描淡写地说,那都是过去的事了。

  有邹炳煊掌舵,重庆电信这艘大船顺风满帆,破浪远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