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债务负担成困扰政府难题 法国变卖高速公路还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2:17 星辰在线

  沉重的债务负担是困扰历届法国政府的难题。由于找不到解决这一问题的灵丹妙药,法国政府近来开始“变卖家产”。继出售法国煤气公司和法国电信公司的部分股票之后,法国政府又要出售它在法国三大高速公路公司拥有的全部股票。

  在养老金、医疗保险等方面实行的高福利政策,使法国政府始终无法摆脱入不敷出的困境,国家债务逐年上升。经济专家预计,法国政府债务将在2005年超过1万亿欧元,相当于
国民生产总值的66%。由于惧怕民众罢工,法国政府不敢轻易拿社会福利制度开刀,只好靠出卖手中股票这一下策来减轻债务负担。

  7月18日,法国政府开始向国内外公司招标,正式启动出售它在法国三大高速公路公司拥有的全部股票的相关程序。据法国《回声报》报道,这些股票的出售将为法国政府带来110亿欧元的收入,其中的10亿欧元将用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另外100亿欧元用于偿还政府债务。

  对于政府的这一做法,法国媒体指责说这是“饮鸩止渴”,将给关乎国家经济命脉的交通业造成巨大损失。

  另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政府“变卖家产”的举措,将不会随着高速公路股票的出售而结束。目前,法国政府正在酝酿法国电力公司和全球最大的核电公司阿海珐的股票出售计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国政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