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石棉致癌丑闻震惊日本 相关企业经济损失巨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8:14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涉及多家公司,已有374人死亡,造成巨额经济损失

  日本多家公司近日相继爆出“石棉致癌”丑闻,在日本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风波。随着调查的深入和媒体的曝光,这起风波大有越演越烈之势,引起了政府、民众的广泛关注和
讨论。

  石棉是一种工业原料,在生产和建筑中广泛使用。这种原料正是这起事件中的主角。6月30日,三名日本市民举行了记者招待会,称自己因大量吸入石棉而患有间皮瘤,并爆出日本一家大型机械制造厂———久保田株式会社已因此向他们赔偿了600万日元(约合44万元人民币)。事情一曝光,整个日本社会为之哗然,日本经济产业省迅速敦促相关产业查处石棉的危害。时过半月,这场风波不仅没有平息,反而接连爆出了更多令人震惊的情况。

  在被害市民举行记者招待会之后,久保田立即发表声明,公布了公司对这一问题的处理,同时公布了该公司工人的受害情况。据调查,该公司自1954年开始用青石棉和白石棉作为石棉管的生产材料,又从1960年开始使用白石棉作为住宅的屋顶和外部墙壁的建筑材料。至目前为止已经查明共有75人因为吸入石棉而死亡,还有18人在治疗中。久保田已经开始研究如何向被害者支付补偿金,并称该工厂已经完全停止使用这种有害材料。

  久保田公开承认石棉致癌事件后,日本各大小媒体都进行了连续追踪报道,随着调查的深入,不断爆出新的案例,一些大企业相继牵涉其中。据《东京新闻》报道,三菱重工也查出已有17名职工死亡,此外还有6人正在治疗中;三井造船共有14人因此死亡;石川岛播磨重工共有20人死亡。据《读卖新闻》报道,至截稿之日,日本经济产业省调查得知,因石棉导致死亡的人数已经多达374人,正在治疗中的人数为88人,涉及有关企业27家。

  据《朝日新闻》报道,7月15日,日本国会众议院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承认国际劳动机关(ILO)早在1986年就颁布的“石棉使用安全条约”。这将使日本企业今后的有关生产受到法律制约。但有专家批评说,日本政府在防止石棉危害方面行动得太晚了。

  据《读卖新闻》报道,鉴于石棉被用作建筑材料,横滨市已经决定对全市520所学校进行调查,只要发现含有石棉的地方全部拆掉重建。一般的居民住房也面临同样问题。据媒体报道,前往有关部门投诉的居民越来越多,相关住房的拆迁难以避免。同时,在相关企业相继曝光后,周围居民纷纷计划搬家,并要求企业作出赔偿。

  在这些企业中,也出现了相关工种工人相继辞职现象,而招募新工人却是难上加难。此外,根据法律规定,这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必须放弃使用石棉,以其他高成本原料替代,而其库存品的销售也必将受到影响。这些问题带来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有分析认为,这一事件对日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让本就低迷的日本经济面临更多困难。▲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18日 第十四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