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格林斯潘发表惊人见解 美联储不愿挤楼市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1: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日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致信新泽西州共和党代表,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吉姆-萨克斯顿时对一些经济问题作出解释,这些意见与经济学家的看法大相径庭。

  楼市泡沫不关美联储的事?

  格林斯潘称,最近银行监管机构针对高风险住房贷款发出的警告并不意味着它们要
采取措施遏制潜在的房地产泡沫。“监管体系的设立并非为了影响或控制资产泡沫,而是为了确保泡沫不至于引发危险的贷款行为,”格林斯潘称。这段签字日期为7月11日、由萨克斯顿办公室于18日发表的言论表明,美联储拒绝动用其主要工具(货币政策或监管政策)来遏制住房价格。萨克斯顿曾询问格林斯潘,美联储以及最近对高风险住房贷款频频发出警告的其它银行监管机构是否在使用“监管当局的劝告”而不是提高利率的手段来抑制住房泡沫。

  高油价无损美经济分毫?

  格林斯潘在信中还表示,经济“很好地克服了”油价上涨的影响,短期利率与长期利率之差缩小对经济而言不足为虑。但格林斯潘表示,美联储预计油价如升至每桶60美元以上,将导致美国今年经济增长率比油价处于60美元以下的情况低0.75个百分点,对比2004年的影响更大。不过,他仍相信经济运行状况较为稳健。他说:“除了这些‘障碍’以外,美国经济似乎与高油价‘配合得很好’。”美联储相信,美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75%至4%。格林斯潘是在原油价格约为每桶60美元时写这封信的。格林斯潘称,高企的油价反映了全球对原油的巨大需求以及产油国在短期内有限的增产能力。他指出,金融市场似乎认为,石油的供求状况在中期内不会有任何改变。

  楼价高企也不加息?

  长期以来,格林斯潘一直拒绝像20世纪90年代遏制股市泡沫那样动用利率政策来缓和资产泡沫。他表示,泡沫很难预先衡量,扼杀泡沫需要将利率升至较高水平,由此造成的损害可能比泡沫破灭更为严重。部分人士猜测,美联储可能会利用监管当局对银行的控制来遏制抵押贷款,眼下抵押贷款的增长正推动房地产市场日趋活跃。5月份,美联储和其它银行监管机构已经就一定时间内只还利息不还本金的住房贷款发出警告,这种贷款几乎无需出具借款人的资信证明,贷款与估值比率、债务与收入比例均相对较高。预计银行监管机构还将就抵押贷款发出类似的指导。但格林斯潘表示,这种指导并非要捅破泡沫。“这是对于某些银行在住房贷款领域出现管理不当的迹象所作的反应,”他写道。5月份监管机构提到的一些因素未必对房价产生了很大影响。但难以长期维系的高昂房价可能对此类贷款带来风险,因为这将意味着此类贷款的质押品价值极易缩水。

  美元止跌企稳

  在美国时间本周三和本周四,格林斯潘将向美国国会做年中听证。市场人士都在关注,美国是否会停止加息,如果停止加息的话时间间隔是多长。此前,美元汇率下跌,但于19日企稳。这表明,市场人士相信美联储将停止加息,但短期内不会实现。市场人士也相信,格林斯潘在作证时对美国经济的描述将会十分美好。欧元兑美元汇率报1欧元兑1.2053美元,与前一交易日相比没变化,但远低于上周的高位1.2255美元。美元兑日元则企稳于1美元兑111.95日元。(魏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格林斯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