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格老为美国经济释疑解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0:29 金时网·金融时报

  18日,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吉姆·萨克斯顿办公室公布了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于本月11日写给萨克斯顿的一封信。在信中,格老就长期利率“谜题”、全球油价居高不下以及房地产市场高热不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不改以往的乐观论调,认为美国经济仍将保持温和增长。此信的公布正值格林斯潘发表半年一度国会证词前夕,所涉话题和时机均颇为敏感,在市场上引起了普遍关注。

  格林斯潘是在油价接近每桶60美元时写这封信的。他指出,石油价格自2003年底开始上涨,受此影响,美国经济去年的增长幅度减少了0.5个百分点,今年的增长速度可能减少约0.75个百分点。从目前的国际原油远期期货交易价格判断,中期内国际石油供需状况不会发生明显变化。油价高企削弱了美国家庭的购买力进而给支出带来了负面影响。另外受能源成本增加影响,企业也开始重新评估投资项目的利润率。虽然如此,但油价高企不会改变美国经济总体向好的发展趋势。以去年为例,虽然油价攀升势头迅猛,但美国经济增速达到4.4%,是1999年以来的最好水平。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也达到了3.8%。经济学家估计,美国经济今年全年的增长速度可能为3.5%左右,虽然低于去年,但仍表现不错。

  在回答有关长期利率的质疑时,格老提出三点看法。首先,虽然长期利率收益去年走低较为明显,但目前该利率水平实际上是处于过去20年来的平均水平;其次,虽然美联储自去年6月以来连续提升短期利率未能带动长期利率的上扬,但不能将此看作美国经济的疲弱信号。在1992至1994年间,长期利率大幅收窄,但当时美国经济却处于二战后最长的持续发展周期。第三,目前研究人员已经建立起收益曲线和未来GDP增长之间的相关统计模型,这些模型均显示美国经济发展将趋于温和增长。格林斯潘强调,不能孤立地考察长期债券收益,相反,应该把它放在国内、国际的整体经济以及金融发展环境下进行考虑。

  在谈到银行监管政策与遏制房市高热之间的关系时,格林斯潘称,房价并非美联储控制的目标。他说,制定银行监管政策并不是要影响某一特定经济部门出现的资产泡沫,而是要确保足够的银行风险管理,从而加强私人银行的安全和稳健,培育富有弹性的银行体系。为做到这一点,在制定银行政策时自然会考虑宏观经济和市场发展走向。至于最近银行监管机构针对高风险住房贷款发出的警告,格林斯潘指出,发出警告并不意味着要采取措施遏制潜在的房地产泡沫。监管体系的设立并非为了影响或控制资产泡沫,而是为了确保可能存在的泡沫不至于引发危险的贷款行为。

  针对现在有人认为应该通过监管手段解决资产价格泡沫问题,如提升对投资者的保证金要求,从而遏制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行为,对此格林斯潘指出,即使人们有可能在泡沫破裂之前识别出泡沫的存在,这种方法也很有可能是行不通的。首先,目前美国房地产上只有一小部分资金是通过借贷方式筹得的;其次,资金是通用的,限制某一特定用途的借贷并不会对投机者构成约束,他们完全可以通过抵押贷款或消费者贷款等其他渠道获得资金。

  另外,在美国是否存在房市泡沫的问题上,格林斯潘坚守立场不变,仍然认为不存在全国性的房市泡沫,但在个别地区的市场上确实存在“泡沫”迹象,这些地区的房屋价格已经上升到了不可持续的水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