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法国勾画振兴经济蓝图 制定政策缓和就业形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12:23 光明网

  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法国“欧宪公决”后,重振国家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成为法国新政府的首要目标。经过精心酝酿,总理德维尔潘近日公布了政府提高经济竞争力的庞大发展规划。

  这项规划鼓励创新和开发新产品,强调进一步提高国民经济增长。计划将制定优惠
政策,扩大产研结合,扶持企业发展,缓和紧张的就业形势。规划把促进高科技发展作为主要任务,其远景发展蓝图包括67个项目,巴黎与埃弗里市负责神经系统科学,萨克莱市负责信息系统研究,图卢兹和波尔多、里昂、格勒诺布尔、普罗旺斯、阿尔比斯地区分别负责航空与空间、卫生医疗、纳米、信息通讯等6个领域的技术研究。以上领域均属法国在世界领先的科研强项,各汇集5000多名科研人员。

  近年来,法国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希望改变现状。今年5月29日“欧宪公决”失败使法国高层不得不更加正视现实,解除经济压力,缓解社会矛盾。新政府上台后,公布了3个月内改观经济和就业状况的“百日计划”,还从经济、社会等方面审视产业调整、移民制度、打击走私和修改就业合同等国家政策并进行调整。12日公布的新规划是政府全力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保证规划实施,法国政府拨出专款并提供优惠政策。2006年至2008年,国家将拨款15亿欧元设立扶持基金,其中3000万欧元用于免税和减轻企业负担。

  该规划是在去年形成草案文本的基础上,经30位专家组成的小组讨论补充后,由法国领土整治与发展部际委员会批准公布的。去年9月,前总理拉法兰曾制定振兴经济计划,并拟拨款7.5亿欧元。德维尔潘日前宣布把该数字提高1倍,显示政府振兴经济的决心。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内政部长萨科齐表示,该规划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此间专家认为,仅就大巴黎地区而言,该规划中的相关项目将会使其在2010年成为欧盟医学领域的佼佼者,并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本报巴黎7月18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国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