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 正文
 

中海油竞购优尼科遇重重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0:4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综合讯】

  竞争对手雪佛龙横加阻挠七成美国人表示反对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披露,在中海油宣布竞购美国优尼科公司数天前,其竞争对手雪佛龙公司的说客,将一份关于中海油的竞购尝试和阻止达成这笔交易的可能性的情况
说明书,交给了一位国会议员手下的工作人员。

  6月24日,就在中海油宣布以185亿美元收购优尼科两天后,路易斯安那州民主党众议员威廉-杰斐逊向国会提交了一封信,要求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立即对中海油的竞购方案进行审查。

  据悉,在对优尼科的争夺中,雪佛龙一度只是一个不情愿的竞购者,甚至在竞购初期,它差点输给了意大利的国家碳化氢公司“埃尼集团”。但是,雪佛龙目前却以数百万美元的游说费用,在华盛顿游说,以使优尼科的股东们相信,中海油提出的全现金收购案不值得他们冒险接受全面的规章和安全审查。

  据报道,雪佛龙的说客包括著名专家和华盛顿的重量级人物,其中有:总统布什的主要资金筹集人韦恩·伯曼、众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汤姆·迪莱的前任立法主管德鲁-马洛尼、著名的税务说客肯思-基斯、前商务部长米基·坎特、贸易专家克劳德-冯特海姆和肯尼思-莱文森,以及克林顿政府的资深贸易官员戴维-马尔基克等人。

  有观察人士认为,雪佛龙的努力很可能奏效。自中海油6月底披露竞购方案以来,就遇到了阻挠其实现目标的各种企图:一些参议员写信谴责中海油;一些众议员抗议中海油的竞购案;一项众议院决议要求对该方案进行国家安全方面的审查;众议院军事常设委员会召开听证会就中国的意图发出警告等等。

  此外,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的计划,不仅让美国的国会议员们如临大敌,这种氛围也带给了美国民众。《华尔街日报》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将近3/4的受访者反对这笔收购交易。

  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计划被美国众议院看成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众议员们通过了议案,目的是阻止布什政府批准这笔收购交易。众议员们的观点得到了民众的支持,上星期四,《华尔街日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1000多名受访者当中,73%的人表示“不喜欢”这笔可能达成的交易。

  近日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在华盛顿主持的一个讨论会上,演讲者们谈论的重点也是这一话题。但在那次讨论会上,“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阿尔伯特·凯德尔却提出了另外一种观点。他认为,阻止这一交易实际上会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我们需要在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系统中和中国接触,以此作为推动我们国家军事安全的基石。如果我们试图通过设立一个不作价系统来确保能源或其它稀有资源供应的话,那么我们就会创造一个环境,迫使中国也采取类似的态度。从国家军事安全的角度看,这对我们的子孙后代是危险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