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法国近日大打国企私有化牌 助推百日复兴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7:0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法国巴黎消息 为了推进“欧宪”夭折后提出的“百日复兴计划”,法国政府大打国企私有化这张王牌。继法国燃气公司实现部分私有化之后,法国又于近日开始对高速公路公司实施私有化改革,持股出让的具体方案将于本周出台。

  法国南部高速公路、巴黎-莱因-罗纳高速公路及法国北部高速公路公司总市值约为213亿欧元,法国政府在这3家公司所持股份分别为50.37%、70.21%和75.65%。法国政府发言
人表示,政府计划在未来6至8个月内售出其在高速公路公司持有的全部股份。有消息称,法国建筑行业巨头已对收购上述股份表示出浓厚兴趣。意大利和西班牙几家公司以及一些金融机构也有可能参与竞购。法国财政部长布雷东表示,这一举措可使法国国库增加80亿至100亿欧元资金。

  法国政府这一“大胆而又执著”的举动源于不久前法国燃气公司的部分私有化改革。此前,法国燃气按法国政府规定将部分股票上市,结果引发购买狂潮,使得该公司股价狂涨22.84%,令法国政府喜出望外。布雷东于是毫不犹豫地签署法令,宣布法国电力公司不久将同样实行“部分资本开放”。

  另外,法国电信、萨基姆-斯奈克玛集团股票的先后上市,使法国财政部获得约70亿欧元收入。

  目前,国企产值占法国GDP的15%以上。大型国企被法国政府视为“掌上明珠”和“救命稻草”,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机会的重要手段。(本报实习生 崔笑愚)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7月18日 第一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