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中国的崛起是一个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邹宁 发自上海

  今天,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即将结束他上任以来对中国的首次访问。

  5天时间,4座城市,3场演讲,巴罗佐马不停蹄地在中国大地上播撒着他们的新认知:
中国的崛起,对欧洲“是一个巨大的机遇,而不是一个威胁”。上海说法

  16日上午11时,巴罗佐现身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发表题为“欧盟与中国的经济腾飞”的演讲。身为葡萄牙人的他,开篇就引用了一句拿破仑的名言——“中国这条沉睡的巨龙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振奋”,赢得满堂喝彩。

  巴罗佐在发言中说,欧盟刚刚超越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欧的双边贸易额去年已经超过1750亿欧元,而中国目前也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欧洲第二大贸易伙伴。

  对于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巴罗佐认为,主要是解决经济增长的效率和能耗问题。他举了一个例子,每生产1欧元GDP,中国所使用的原油是世界水平的三倍,是日本的原油消耗效率的七倍。所以中国应当进一步加强能源使用效率,进一步减少污染。在这些方面,欧盟愿同中国紧密合作,欧盟提供资金,在相关领域帮助中国开发技术,中国对欧洲的环保标准也表现了浓厚的兴趣。这个方面,“中国的成功非常重要,中国和世界都会因此受益。”

  对于媒体关注的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等问题,一贯作风稳健内敛的巴罗佐没有过多涉及。他只是强调欧中贸易不平衡问题,并指出,成千上万的欧洲企业已经到中国进行投资,中国进一步的开放将保证中欧通过进一步的政治对话解决碰到的问题。目前双方正在商谈金融合作项目。摩擦是正常的另据新华网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访问中还表示,中欧经贸关系的大局是良好的,所以双方在某些领域出现一些摩擦和问题是正常的。只要中欧双方本着互相谅解、互惠互利的原则,展开对话和协商,就能够妥善解决出现的问题。

  在谈到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时,巴罗佐表示,在过去20多年里,中国经济取得了很大成就,欧盟也已认识到中国在经济领域发生的变化。但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双方都还需要做大量的技术性工作。

  此外,巴罗佐还表示,今年是欧盟与中国建交30周年,希望在未来30年里,中国在实现经济腾飞的同时,能够很好地保护本国、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只有做到经济建设与社会文明的协调发展,中国才能在未来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和进步。行程紧凑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巴罗佐于14日抵达首站北京进行正式访问。启程前巴罗佐曾表示,现在欧盟面临的问题是去理解中国的重新崛起,去学习更好地与这个广大的国家合作,并抓住其空前发展所带来的机会。

  另外,9月即将到来的中欧峰会的前期沟通和准备也是巴罗佐此行的重要内容,其中包括推动一个全新的中欧合作框架以及在民用航空、准入和移民遣返等问题上的协议。

  15日,巴罗佐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了题为“欧盟与中国——共绘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强调学术文化方面的交流合作。

  在北京停留2天后,巴罗佐16日抵达上海。在上海停留的一天里,巴罗佐先后参观了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博物馆,又到中国政府与欧盟共同创办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并发表演讲。另外,还与上海市市长韩正进行了会晤。

  17日,巴罗佐离开上海飞往澳门特别行政区,在澳期间将会见何厚铧。

  最后一站将造访香港特别行政区新任行政长官曾荫权,并且将在港发表题为“香港——自由贸易的灯塔”的演讲。

  此时距离9月份将召开的中欧峰会不足两月,在这段时间,巴罗佐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