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界经济年中盘点:几家欢乐几家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综合新华社

  美国:经济在困难中稳步增长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虽然遭遇石油价格飙升和通货膨胀压力上升等困难,但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从总体情况看,今年美国经济将稳步增长,下半年前景继续看好。

  美国经济今年面临的最主要困难是石油价格飙升。目前油价在每桶60美元的水平徘徊,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这对美国经济增长造成很大的阻力。不过除了发生石油供应中断等严重意外情况,也不能过高估计高油价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由于美国近30多年的能源战略调整取得了较大成效,此次石油价格飙升没有对美国经济增长构成明显的威胁。

  中长期内,美国经济面临的更大危险是其本身存在的问题,包括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屡创新高以及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问题。如果美国政府不对这些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它们将对美国经济构成长期的而且是日益严重的威胁。

  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和增长,加上能源价格高涨,通货膨胀压力也明显增大。今年前5个月,美国的消费价格按年率计算上升了3.7%,明显高于去年全年的3.3%。其中能源价格上升了18.7%,以石油为基础的能源价格更上升了27.4%。与此同时,即使扣除每月价格浮动性较大的能源和食品,核心消费价格也上升了2.4%,高于去年全年的2.2%。这说明,除了能源价格外,其他商品的价格也呈升势。

  有鉴于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年延续了去年年中开始实施的逐步紧缩的货币政策。在上半年的四次货币政策决策会议上,美联储每次均将短期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使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从年初时的2.25%提高到目前的3.25%。在短期内遏制作为经济的主要支柱的个人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的强劲增长。

  因此,美国经济今年出现了降温势头,增长速度有所放慢。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为3.8%,与去年第四季度持平,明显低于去年全年的4.4%。个人消费开支第一季度的增长速度为3.6%,明显低于前一季度的4.2%,也低于去年全年的3.8%。

  从总体情况看,美国经济今年增长稳定,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不久前公布的预测认为,今明两年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均为3.4%。

    日本:经济有望摆脱徘徊局面减少国家债务是关键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竹中平藏日前向内阁会议提交的经济形势报告认为,从整体形势来看,日本经济已经看到了摆脱弱势徘徊、开始缓慢复苏的征兆。这是日本政府11个月来首次向上调整对整体经济形势的评估。

  竹中平藏15日递交给的2005财年《经济财政白皮书》宣布,泡沫经济破灭后一直阻碍日本经济恢复的雇佣过剩、设备过剩、债务过大等问题已经基本消除,泡沫经济负遗产的清算已经完毕。

  日本经济产业省6月30日发表的“企业设备投资计划”调查结果显示,2005财政年度日本1331家大企业的设备投资计划总额为11.3万亿日元,比上年度增长14%,为1980年度以来的最大增幅。其中汽车、钢铁、化学等制造业企业的设备投资增幅达到了21.3%,非制造业也计划增加8.5%。

  随着企业整顿改革的深入,企业人员过剩问题也基本得到解决,制造业中大企业的人员过剩问题已经恢复到了1992年以来的最好状况。企业倒闭数量已经连续14年减少。日本总务省公布数据,今年5月份,日本的失业率为4.6%,比前一个月下降了0.1个百分点,而日本全国就业人数已连续6个月增长。

  经济形势的好转使企业收益大幅增加,债务不断减少,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余额也持续下降。截至今年3月底,日本大型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已经下降到总资产的4%以下。同时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门槛降低,企业筹措发展所需资金难度大幅下降。

  企业利润大幅增加,职工收入也水涨船高。《日本经济新闻》汇总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日本工薪者的平均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因此带来个人消费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旺盛势头。

  但是,2005财年《经济财政白皮书》同时指出,目前日本经济面临石油价格持续暴涨以及出口增幅下降等风险,而通货紧缩和政府的巨额债务依然是阻碍经济发展的两大难题。

    欧元区:经济步履维艰央行拒绝降息

  欧元区经济在2001年陷入衰退,直到2004年才出现出口带动型的复苏性增长。但是,由于欧元汇率居高难下,出口的带动作用显得难以为继。

  在刚刚结束的欧元集团财政部长理事会上,欧元区12国的财长们对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情况进行了一番盘点,结论令人失望:欧元区的消费和投资依然不振,出口增长也尽显疲势,石油价格暴涨更是“雪上加霜”,无情地拖慢了欧元区经济增长的步伐。

  消费者信心受到打击,内需无法拉动,与欧元区失业率长期在接近9%的水平上徘徊直接有关。此外,欧元区许多国家目前正在进行包括医疗和养老金在内的福利制度改革,这种结构改革带来的不确定性使得消费者开始担心未来的生活。而政府财政赤字的猛升,更让消费者担心政府最终会提高税收以弥补财政赤字这一“黑洞”。

  同个人消费一样,欧元区投资的增长同样缓慢。欧元区投资虽然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摆脱了连续几个季度下滑的局面,但其季度增长速度从未超过1%,也难以挑起支撑经济复苏的重任。而一直引领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出口,也受到欧元汇率高企的消极影响。虽然最近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有所下滑,但并不足以大幅提升出口增速。

  在所有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中,最让欧元区决策者头疼的则是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虽然欧盟委员会目前仍坚持今年1.6%的经济增长预测不变,但欧盟委员会经济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表示:如果油价维持在目前60美元一桶的水平不变,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会减少“0.2至0.3个百分点”。

  在本月初举行的欧洲央行理事会上,欧洲央行再次决定保持2%的利率不变,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25个月作出同样的决定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油价上涨的阴影始终存在,目前的利率水平已经是历史最低,央行通过保持长期利率处于低水平已经为经济增长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特里谢强调,低利率并非促进经济增长的“万能药”。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合组织日前也发表一份报告,将欧元区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期调低为1.25%。报告敦促欧元区国家加快经济改革,其中包括改革劳动力市场,加快统一大市场的建设等等,并警告说,如果改革不能及时进行,欧元区的潜在经济增长率将在2020年至2030年间由目前的2%降至0.9%,远远低于欧盟在“里斯本战略”中提出的3%增长目标。

    亚洲:经济增长速度放慢

  亚洲经济今年上半年仍呈增长势头,特别是印度等南亚国家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去年,但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和原油价格上涨,多数亚洲经济体今年以来的经济增长速度比去年有所放慢。

  由于出口在亚洲经济中占很大比例,出口速度下降势必影响整个经济增长速度。今年上半年,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总体来讲继续稳定增长。但由于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加上世界各地电子产品市场出现疲软,亚洲出口增长速度比去年有所下降。新加坡的出口今年5月还出现了3年来的首次下降。加上美国的紧缩银根政策限制了市场需求,经济分析家们普遍认为,今年全年亚洲经济增长速度不可能超过去年。

  今年以来,泰国、韩国、新加坡等国的经济增长率均未能达到去年预计的水平,政府或经济专家纷纷降低了经济增长预测。经济增长率下降最大的是新加坡,今年头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为2.8%,远远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6.5%。

  此外,东南亚不少国家还遇到禽流感、干旱、厄尔尼诺现象等因素影响。去年年底发生的海啸也影响了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菲律宾最近发生的政治动荡也使该国经济改革原地踏步。

  与东南亚国家形成对照的是,印度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头3个月增长率达到7%。经济专家认为,印度国内新兴的消费市场是推动本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该国制造业、金融业、服务业和房地产业都呈强劲增长势头。

  分析家们认为,今年下半年亚洲国家经济增长能否快于上半年,将取决于国际市场对电子产品的需求是否增加,以及国际原油价格是否能够保持平稳。随着通货膨胀的加剧,一些国家可能不得不紧缩银根,这也将影响经济增长速度。

  国际经济分析权威机构雷曼兄弟公司认为,今年第一季度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总体经济增长率为6.4%,低于去年同期的6.9%。该公司认为,今年亚洲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6.7%,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界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