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界经济形势预测:欧元区经济步履维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9:48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16日电 (记者 田帆) 世界经济形势:欧元区经济步履维艰

  在刚刚结束的欧元集团财政部长理事会上,欧元区12国的财长们对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情况进行了一番盘点,结论是令人失望的:欧元区的消费和投资依然不振,出口增长也尽显疲势,石油价格暴涨更是“雪上加霜”,无情地拖慢了欧元区经济增长的步伐。有鉴于此,财长们无奈地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期由此前的1.6%调低至1.3%。

  欧元区经济在2001年陷入衰退,直到2004年才出现出口带动型的复苏性增长。但是,由于欧元汇率居高难下,出口的带动作用显得难以为继。更重要的是,包括消费和投资在内的内需未能及时跟进,从而导致欧元区本轮经济复苏极其艰难。

  消费者不愿打开钱包的原因,很容易在就业市场找到答案。欧元区的失业率长期在接近9%的水平上徘徊,严重打击了消费者信心。此外,欧元区许多国家目前正在进行包括医疗和养老金在内的福利制度改革,这种结构改革带来的不确定性使得消费者开始担心未来的生活。而政府财政赤字的猛升,更让消费者担心政府最终会提高税收以弥补财政赤字这一“黑洞”。

  同个人消费一样,欧元区投资的增长同样缓慢。欧元区投资虽然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摆脱了连续几个季度下滑的局面,但其季度增长速度从未超过1%,也难以挑起支撑经济复苏的重任。而一直引领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出口,也受到欧元汇率高企的消极影响。虽然最近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有所下滑,但并不足以大幅提升出口增速。

  在所有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中,最让欧元区决策者头疼的则是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面对这一难以预测的不可控制因素,自欧洲中央银行至欧盟委员会都只能静观其变。欧盟委员会目前虽然仍坚持今年1.6%的经济增长预测不变,但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留下了活话:如果油价持续在目前60美元一桶的水平不变,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会减少“0.2至0.3个百分点”。

  由于欧元区主要成员国政府“债台高筑”,各国已无力再运用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因而欧洲央行掌握的利率政策便成了成员国政府最好的“攻击目标”,法德等国家给欧洲央行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要求欧洲央行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可是,一向以抑制通货膨胀为己任的欧洲央行以油价上涨可能引发通胀为由,拒绝降息。

  在本月初举行的欧洲央行理事会上,欧洲央行再次决定保持2%的利率不变,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25个月作出同样的决定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一直在2%上下波动,而油价上涨的阴影则始终存在。此外,目前的利率水平已经是历史最低,央行通过保持长期利率处于低水平已经为经济增长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特里谢强调,低利率并非促进经济增长的“万能药”。

  特里谢此言不虚,并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找到了知音。总部设在巴黎的经合组织日前发表一份报告,将欧元区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期调低为1.25%。报告敦促欧元区国家加快经济改革,并警告说,如果改革不能及时进行,欧元区的潜在经济增长率将在2020年至2030年间由目前的2%降至0.9%,远远低于欧盟在“里斯本战略”中提出的3%的增长目标。

  经合组织的报告给欧元区国家开的改革药方包括:改革劳动力市场,加快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促进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改善公共财政。该报告特别强调劳动力市场改革的重要性,指出高失业率和职工过早退休已经成为欧元区经济的“两大特点”,要求各成员国加快在政治上有争议的劳动力市场改革。

  由此看来,欧元区经济步履维艰,有周期性因素的影响,但更是欧元区经济结构调整过慢的后果。欧元区要实现经济复兴,恐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