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界经济形势预测:日本经济有望摆脱徘徊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9:4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17日电 (记者 乐绍延) 世界经济形势:日本经济有望摆脱徘徊局面

  日本经济财政担当大臣竹中平藏日前向内阁会议提交的7月份经济形势报告认为,从整体形势来看,日本经济已经看到了摆脱弱势徘徊、开始缓慢复苏的征兆。这是日本政府11个月来首次向上调整对整体经济形势的评估。

  日本中央银行13日发表的《金融经济月报》说,日本经济已经缓慢复苏,复苏势头也越来越明显。日本央行还认为,随着结构调整的进展,日本经济有望摆脱徘徊局面,再次进入缓慢复苏的轨道。

  种种迹象表明,日本经济经过一年多的再次调整,一直阻碍经济复苏的企业设备投资过剩、员工过多、拖欠债务过大的问题已经基本消除,个人消费继续增长,内需已经成为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

  日本经济产业省6月30日发表的“企业设备投资计划”调查结果显示,2005财政年度日本1331家大企业的设备投资计划总额为11.3万亿日元,比上年度增长14%,为1980年度以来的最大增幅。其中汽车、钢铁、化学等制造业企业的设备投资增幅达到了21.3%,非制造业也计划增加8.5%。

  日本中央银行7月初发表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结果显示,本年度日本所有产业的设备投资将比上年度增长5.4%。其中,大企业的设备投资比上年度增长16.2%。设备投资将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企业设备过剩问题已经基本消除,设备过剩指数已经下降到了正3,为14年来的最好状态。

  随着企业整顿改革的深入,企业人员过剩问题也基本得到解决,制造业中大企业的人员过剩问题已经恢复到了1992年以来的最好状况。企业倒闭数量已经连续14年减少。企业信用调查机构东京商工调查所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的倒闭企业为6400家,比上年同期减少9.4%。日本总务省最近发表的“劳动力调查”结果显示,今年5月份,日本的失业率为4.6%,比前一个月下降了0.1个百分点。日本的就业状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全国就业人数已连续6个月增长。

  经济形势的好转使企业收益大幅增加,债务不断减少,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余额也持续下降。截至今年3月底,日本大型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已经下降到总资产的4%以下,有些大型银行降到了2%以下。日本金融体系已经趋向稳定。金融形势好转,企业效益提高,使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门槛降低,企业筹措发展所需资金难度大幅下降。

  企业利润大幅增加,职工收入也水涨船高。《日本经济新闻》汇总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3月底结束的2004会计年度,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1600家公司的税后纯利达到12.79万亿日元,比上年度增长37%,连续第二年更新历史纪录。今年4月份,工薪者的平均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由于就业人数增加,职工收入增长,个人消费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旺盛势头。内需对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在扩大。

  但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一再更新历史最高纪录,加上推动日本经济复苏的美国经济可能减速等因素,外需对刺激日本经济增长的作用将进一步缩小,日本经济能否像人们期望的那样走出新一轮增长期,依然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