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急停发现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3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周杨综合报道

  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悲剧发生以来,美国航天飞机的首次复航再度搁浅。

  美国东部时间13日13时30分,美国宇航局发射指挥中心突然发布消息:由于外挂燃料
箱测量器出现故障,“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将被迫推迟。此时,发射倒计时器上只剩下两个半小时,而七名宇航员也已经登机。

  当天,上千人汇聚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准备亲睹激动人心的时刻,其中还包括环绕地球的第一位美国人约翰·格伦(JohnGlenn)以及在“哥伦比亚”号事故中遇难的七位宇航员家属。这些两年来默默承受丧亲之痛的家属们在此前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对“发现”号即将升空表示支持与祝贺。

  人们等待下一次发射

  “发现”号航天飞机项目的副主管韦恩·哈勒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外界表示了歉意,但他也表示对这一航天项目及团队充满信心,“我们在最后倒计时的时候发现了问题并阻止了发射,我们不能冒险飞行。”

  美国宇航局表示,工程师正在排查故障原因,但短时间内不大可能解决问题。一些工程师要求对航天飞机进行进一步测试,但这被许多主管否决,他们认为只需要更换测量器的线路即可。

  本周“发现”号还有两个发射机会,一个是当地时间7月14日下午,一个是在16日。如果本月依然无法发射,那么“发现”号升空将不得不推迟到9月。因为发射时间必须在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处于对接的最佳位置,美国宇航局希望在国际空间站给“发现”号拍一个全身照。

  航天飞机等待被“终结”

  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末、于1984年完成首次飞行的“发现”号服役已经超过20年时间,多次修补难掩“英雄迟暮”。

  负责对

  “发现”号复飞准备工作进行安全评估的委员会6月27日提交最后评估报告时表示,尽管在过去两年半中,美国宇航局在提高航天飞机安全性能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并取得了极大进步,但目前依然存在一些技术缺陷,发射存在一定风险。

  但7月10日,美国宇航局发射实验主任杰夫·斯波尔丁认为,复飞风险可以接受:“这将是我们所发射的最安全的航天飞机。”

  美国宇航局曾有的5架航天飞机共飞了113次,其间发生两次重大人员伤亡事故。据统计,严重事故出现的几率是10%到15%,即只要航天飞机飞行10次,就可能出现一次严重的事故,甚至是机毁人亡。

  美国宇航局表示,到2010年,航天飞机时代将正式宣告结束,“发现”号与另外现存的两艘航天飞机“亚特兰蒂斯”号和“奋进”号将一起退休。到时候,美国宇航局将推出新一代的航天器———载人探索飞船,继承航天飞机的“遗志”,帮助人类完成探索太空的梦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